三峡工程是大陆军事上的一着败棋(2)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23日讯】三峡大坝将成为海峡两岸较量的一只重要的棋子。自1963年起,毛泽东便放弃了他在五十年代初提出的三峡大坝方案。从那时起到1976年去世,毛泽东曾多次拒绝了兴建三峡工程的提议,除一次是以三峡工程的泥沙问题难以解决外,其余均以战争和安全问题予以当面拒绝。

在兴建葛洲坝大坝前,也就是在1969年10月,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张体学向毛泽东汇报,提请兴建三峡工程。毛泽东说,现在要准备打仗,你脑壳上顶几百亿方水,怕不怕?这里明显地反映了毛泽东对三峡工程在战争中的安全问题的考虑,怕自铸达摩克勒斯之剑,成为敌方要挟的把柄。

众所周知,长江中下游是大陆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经济最为发达。有人把中国大陆的经济分布比作是弓箭,沿海地区为弓,沿长江为箭。长江中下游一旦蒙受三峡大坝溃坝的灾难,这弓箭就了有弓无箭,经济体系必然瘫痪。

三峡工程位于中原的腹地,在国防整体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又十分敏感。“中原历来是兵家常争之地。在和平的条件下,中原亦是存兵之所。”杨浪先生根据英国伦敦战略研究所的资料指出,在华中,华南和华东三大军区,驻有陆军十个集团军,二个装甲师,二十八个步兵师,三个空降师。这部分兵力占大陆陆军空降师的百分之百,集团军的百分之四十五,步兵师的百分之三十八,装甲师的百分之二十。这批部队是战略预备和战略机动力量。

一旦建起三峡大坝,中国大陆的经济重心与军事战略机动力量,就全都被置于了达摩克勒斯剑下。

在强调要上马的那些所谓专家的三峡工程论证中,关于军事安全问题的部分,没有将其置于海峡两岸的关系中进行讨论。然而这恰恰是可能对三峡大坝造成最大军事威胁的来源。无可置疑,海峡两岸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不但存在,而且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将成为两岸军方主要考虑的对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能不研究三峡工程在海峡两岸可能出现的军事对抗中起什么样作用。由于三峡工程大坝位于大陆腹地,台湾方面处于主动。一旦两岸发生军事冲突,不管台湾有没有打击三峡的打算,大陆方面则无时不要把三峡工程的安全放在心中,必须不断地采取措施,保护三峡工程的安全。

因此,对于台湾军方来讲,对手自铸达摩克勒斯之剑悬在自己的头上,何不“乐观其成”?

转自「北大新青年」原题为:自铸的达摩克勒斯(节选)


 
分享:
 
人气:9,9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