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南海:迎戰16大 江李搶政改
 
石沙
 
2000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澤民到底出席不出席深圳特區創建二十週年慶祝活動,香港媒體曾出現混亂報導。有些報紙先說去後又改說不去,相信原因是錯誤研判江澤民的外訪行程,以爲他去柬埔寨等三國和參加亞太經合領袖會議,應無時間返回深圳。孰知,江澤民不顧勞累,硬是從中抽出半天時間飛回深圳。

  江表面是肯定特區在中國改革開放的作用,而且爲鄧小平塑像揭幕,也似乎是他親自做才合情理。但私底下,江氏的算盤還是樹碑和貼金。江澤民是全中國大陸第一任特區辦主任,創辦特區的功勞,他自然不遑多讓。再看他雖已有意讓位於胡錦濤,但是出訪各國的機會卻不讓給小胡,口裏說外訪很累,腳還是不住地往外跑。這種強出頭的態勢,只能說明他並不想輕易退出歷史舞臺。

  16大權力再分配

  無獨有偶,在江氏去深圳期間,李鵬也不空閒,一腳又踩到了三峽。長江三峽工程自啓動以來,李鵬已去了十次。李鵬由任水電部長起,就力促三峽工程上馬,如今工程進展順利,並預訂在二○○二年蓄水發電。很湊巧的是,那時正是中共十六大召開,將展開最高權力再分配。李鵬打三峽這張牌,自然令人想到與此有關。

  事實上,江李在迎戰十六大的權力再分配,搶打的是政改牌。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提出,「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信號,但外間未引起足夠的重視。

  何爲公民「政治參與」?目前大陸民衆最要求得到的政治參與權有三樣。第一、重要人事的選舉權;第二、對中共和國家官員的監督批評權;第三、對重要決策的知情權。現時不但中國各級重要官員,不是民衆直選產生,就是中共黨內的高官也不是黨員一人一票產生。以中國人多的國情看,國家元首直選是不可能的,但美國之類的選舉人票制度,大選舉團制度,是可以考慮的,至少目前的全國人大代表應由普選產生。在監督批評權上,應該說大陸目前的批評報導多了,但遠遠不足夠。同樣,在知情權上更受不到尊重。朱鎔基肚子裏有氣,對美國人、日本人公開說,也不對中國人說。江澤民罵了香港記者一通,大陸老百姓多不知道。他們對知情權極度不足,已到了極度不滿的地步。

  趙紫陽在中共十三大,提出過「增加政治透明度」、「重大問題讓人民知道」、「建立與民衆的協商對話制度」等等。當時,開政治局會前會後都發新聞。兩相對比,如今江澤民擴大公民參與,客觀上是對趙紫陽的重新肯定。雖然,江澤民還強調了「有序」,以別於趙紫陽,並控制政改的速度和秩序,但足以說明他有意改變過往政改停滯不前的保守做法。

  江李較勁各盤算

  另一邊廂,在剛剛結束的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會議上,委員長李鵬講了一段話:爲了與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深化行政體制和司法體制改革相適應,要抓緊制訂和完善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規〖行政和司法制度、加強權力運行監督、促進廉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李鵬一段話,與五中決議「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一樣,未爲海外傳媒重視。事實上,李鵬的話比五中擴大公民的政治參與權,更進一步,是要在立法領域開始動作。李鵬管人大立法,他從立法層面去講政改,給人印象他推進民主化,將會以穩妥、有序、法律化的形式出現。

  從中共十六大權力再分配態勢看,各路英雄好漢都只能打這張牌。從目前的北京政局看,經濟改革到今日差不多玩盡了,很難再玩新花樣,即使在「私有化」上搞暗中突破,也只能是隻做不說。而政改這一關,北京遲早要過,腐敗愈反愈烈就是說明。而且民主政治上的壓力又這樣大,因此誰打政改牌誰就得人心,誰就國際形象好。

  李鵬現被公認國際形象最不好,克林頓都躲開他,避免和他握手,他如果在爲推動民主政治立法上有建樹,可平衡他在六四的負面形象。以他的狀況,應可再做一任委員長,或轉做國家主席,但按「七十退位」的既定方針,他還是要下臺。要不退,只能掀起政治風波,政改就是一種。同樣,江澤民要牢牢控制十六大的主控權,也不得不打政改牌。

  曾慶紅非省油燈

  不久前,香港記者被江核心訓斥「幼稚」,有評論稱江核心無端發怒,顯示「目前是他掌權十一年來最困難的時期」。評論提醒讀者注意朱〖基面對日本觀衆說他「受到的不公正超過人們的想像」。這一說法論據顯得不足。即使朱鎔基被指受到不公正對待,是來自江澤民的壓力,那麼,江澤民也是勝利者,無理由發怒。事實上,江朱之間誰也舉不出他們有甚麼重大的原則分歧。

  那評論還有一個理據是,江澤民在不久前的五中全會要升曾慶紅爲政治局委員,未獲通過,說明他受到政治壓力。對於曾慶紅未能轉爲政治局正式委員,北京還有一個傳說,是指原本江澤民有意升他,爲他在未來十六大更上層樓鋪墊,但是曾慶紅自己向江澤民要求作罷。理由是,他到中央工作後,一直做內部事務,業績有限。因此,這麼快又升官,怕外間議論,說他靠江澤民的靠山往上爬,希望在中央組織部多做些工作再說,江澤民採納他的意見。

  北京圈子內認爲,這些傳說都沒有根據。曾慶紅不急於任政治局委員,江澤民也沒有提議。曾慶紅應該是老謀深算,十六大一步到位,任政治局常委。中共五中公報說「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這一招其實也是來自曾慶紅。

  目前,江澤民外交平穩,大陸經濟回升,處境應說較好,但威望始終不高,上到官場,下至百姓,都可以編黃色笑話來糟蹋他。他要主控十六大,而且真正奠定第三代核心的地位,還須在政改上突破,具體運作也是由曾慶紅去搞。曾慶紅到中央組織部後,已提出「四五八」的新的年輕化的年齡界線,相信很快在黨內民主方面,又見新猷。轉自(大參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1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