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南海:迎战16大 江李抢政改
 
石沙
 
2000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江泽民到底出席不出席深圳特区创建二十周年庆祝活动,香港媒体曾出现混乱报导。有些报纸先说去后又改说不去,相信原因是错误研判江泽民的外访行程,以为他去柬埔寨等三国和参加亚太经合领袖会议,应无时间返回深圳。孰知,江泽民不顾劳累,硬是从中抽出半天时间飞回深圳。

  江表面是肯定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作用,而且为邓小平塑像揭幕,也似乎是他亲自做才合情理。但私底下,江氏的算盘还是树碑和贴金。江泽民是全中国大陆第一任特区办主任,创办特区的功劳,他自然不遑多让。再看他虽已有意让位于胡锦涛,但是出访各国的机会却不让给小胡,口里说外访很累,脚还是不住地往外跑。这种强出头的态势,只能说明他并不想轻易退出历史舞台。

  16大权力再分配

  无独有偶,在江氏去深圳期间,李鹏也不空闲,一脚又踩到了三峡。长江三峡工程自启动以来,李鹏已去了十次。李鹏由任水电部长起,就力促三峡工程上马,如今工程进展顺利,并预订在二○○二年蓄水发电。很凑巧的是,那时正是中共十六大召开,将展开最高权力再分配。李鹏打三峡这张牌,自然令人想到与此有关。

  事实上,江李在迎战十六大的权力再分配,抢打的是政改牌。中共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信号,但外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何为公民「政治参与」?目前大陆民众最要求得到的政治参与权有三样。第一、重要人事的选举权;第二、对中共和国家官员的监督批评权;第三、对重要决策的知情权。现时不但中国各级重要官员,不是民众直选产生,就是中共党内的高官也不是党员一人一票产生。以中国人多的国情看,国家元首直选是不可能的,但美国之类的选举人票制度,大选举团制度,是可以考虑的,至少目前的全国人大代表应由普选产生。在监督批评权上,应该说大陆目前的批评报导多了,但远远不足够。同样,在知情权上更受不到尊重。朱镕基肚子里有气,对美国人、日本人公开说,也不对中国人说。江泽民骂了香港记者一通,大陆老百姓多不知道。他们对知情权极度不足,已到了极度不满的地步。

  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大,提出过「增加政治透明度」、「重大问题让人民知道」、「建立与民众的协商对话制度」等等。当时,开政治局会前会后都发新闻。两相对比,如今江泽民扩大公民参与,客观上是对赵紫阳的重新肯定。虽然,江泽民还强调了「有序」,以别于赵紫阳,并控制政改的速度和秩序,但足以说明他有意改变过往政改停滞不前的保守做法。

  江李较劲各盘算

  另一边厢,在刚刚结束的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委员长李鹏讲了一段话:为了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行政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相适应,要抓紧制订和完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规〖行政和司法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促进廉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李鹏一段话,与五中决议「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一样,未为海外传媒重视。事实上,李鹏的话比五中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权,更进一步,是要在立法领域开始动作。李鹏管人大立法,他从立法层面去讲政改,给人印象他推进民主化,将会以稳妥、有序、法律化的形式出现。

  从中共十六大权力再分配态势看,各路英雄好汉都只能打这张牌。从目前的北京政局看,经济改革到今日差不多玩尽了,很难再玩新花样,即使在「私有化」上搞暗中突破,也只能是只做不说。而政改这一关,北京迟早要过,腐败愈反愈烈就是说明。而且民主政治上的压力又这样大,因此谁打政改牌谁就得人心,谁就国际形象好。

  李鹏现被公认国际形象最不好,克林顿都躲开他,避免和他握手,他如果在为推动民主政治立法上有建树,可平衡他在六四的负面形象。以他的状况,应可再做一任委员长,或转做国家主席,但按「七十退位」的既定方针,他还是要下台。要不退,只能掀起政治风波,政改就是一种。同样,江泽民要牢牢控制十六大的主控权,也不得不打政改牌。

  曾庆红非省油灯

  不久前,香港记者被江核心训斥「幼稚」,有评论称江核心无端发怒,显示「目前是他掌权十一年来最困难的时期」。评论提醒读者注意朱〖基面对日本观众说他「受到的不公正超过人们的想像」。这一说法论据显得不足。即使朱镕基被指受到不公正对待,是来自江泽民的压力,那么,江泽民也是胜利者,无理由发怒。事实上,江朱之间谁也举不出他们有甚么重大的原则分歧。

  那评论还有一个理据是,江泽民在不久前的五中全会要升曾庆红为政治局委员,未获通过,说明他受到政治压力。对于曾庆红未能转为政治局正式委员,北京还有一个传说,是指原本江泽民有意升他,为他在未来十六大更上层楼铺垫,但是曾庆红自己向江泽民要求作罢。理由是,他到中央工作后,一直做内部事务,业绩有限。因此,这么快又升官,怕外间议论,说他靠江泽民的靠山往上爬,希望在中央组织部多做些工作再说,江泽民采纳他的意见。

  北京圈子内认为,这些传说都没有根据。曾庆红不急于任政治局委员,江泽民也没有提议。曾庆红应该是老谋深算,十六大一步到位,任政治局常委。中共五中公报说「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招其实也是来自曾庆红。

  目前,江泽民外交平稳,大陆经济回升,处境应说较好,但威望始终不高,上到官场,下至百姓,都可以编黄色笑话来糟蹋他。他要主控十六大,而且真正奠定第三代核心的地位,还须在政改上突破,具体运作也是由曾庆红去搞。曾庆红到中央组织部后,已提出「四五八」的新的年轻化的年龄界线,相信很快在党内民主方面,又见新猷。转自(大参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1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