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三亿人民的祸福作赌注──全世界最大的赌局
 
作者:林保华
 
2001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WTO部长会议接受了中国加入,又引起一番评论的热潮。这些评论其实在这以前也都有讨论过,本来也没有什么心情再讨论。但是看到《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中共高层的一项豪赌,不禁就为他们著想,看如何才能赢得这场赌局。

一场赌局的输赢看来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一是手气,一是智慧。手气也就是运气,看能否摸到好牌;智慧就是要算计。

对中共来说,应该说运气一直是不错的,包括江泽民本人,例如没有像邓小平对胡耀邦、赵紫阳那样,因为邓很快就健康恶化而失去插手的能力,在九七香港回归前夕呜呼哀哉而又由江泽民摘下全部荣誉。胡赵所开创的改革开放,胜利果实也由江泽民独吞,经济的发展全归入他的功劳。外交上,江泽民碰上克林顿的绥靖政策而如鱼得水,撞到布什的强硬政策又因为宾拉登的911袭击而得到缓解。加入世贸也像搭上顺风车那样水到渠成。因此关键就在自己的智慧上,能不能把这副牌组织好。

这方面不能不大有疑问。因为目前情况看来,中国真正懂得世贸规则的人并不多,有关知识没有好好宣传过,连有关文件也没有翻译,实际上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那一套。而由于中共报喜不报忧的习惯,甚至是有意识地这样做,向公众有意隐瞒一些事情,因此民众对所受冲击引起阵痛的思想准备就不足,难免到时人心会有浮动给社会带来一些震荡。

其中所容易浮现的问题是国企和农民的破产;而另一方面则是官僚特权阶层同跨国企业勾结压榨中国贫困的老百姓。结果是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引起社会矛盾的加剧,从而使本来已经不断发生的社会冲突更加频繁而可能出现局部或大部失控的情况。特别是百病丛生的金融业可能是薄弱环节。面对这些隐忧,中共很少从经济、政治改革的角度来疏导和预防,并且进行制衡,而是利用暴力镇压,例如加强对媒体的控制和逮捕异议人士来对付,只能使矛盾暂时压住而潜伏下来,但是最终还会寻找适当的机会冒上来。

因此期望中共继续摸到好牌,交上好运。如果中国发展的痛苦代价由广大百姓来承受,老百姓被迫靠卖血度日的“产业”更加蓬勃发展,而特权阶层享受主要的成果,例如江泽民等的子女亿万身家,豪门过著穷奢极欲的生活,只怕那时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不知道会朝哪个方向剧变。不过那时江泽民已经“尘归尘,土归土”,是祸是福就看下一代的造化了。以十三亿人民的祸福作赌注,是全世界最大的赌局,第三代中共领导人不豪气干云吗?


 
分享:
 
人气:9,9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