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三億人民的禍福作賭注──全世界最大的賭局
 
作者:林保華
 
2001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WTO部長會議接受了中國加入,又引起一番評論的熱潮。這些評論其實在這以前也都有討論過,本來也沒有什麼心情再討論。但是看到《華盛頓郵報》認爲這是中共高層的一項豪賭,不禁就爲他們著想,看如何才能贏得這場賭局。

一場賭局的輸贏看來主要有以下兩個因素,一是手氣,一是智慧。手氣也就是運氣,看能否摸到好牌;智慧就是要算計。

對中共來說,應該說運氣一直是不錯的,包括江澤民本人,例如沒有像鄧小平對胡耀邦、趙紫陽那樣,因爲鄧很快就健康惡化而失去插手的能力,在九七香港迴歸前夕嗚呼哀哉而又由江澤民摘下全部榮譽。胡趙所開創的改革開放,勝利果實也由江澤民獨吞,經濟的發展全歸入他的功勞。外交上,江澤民碰上克林頓的綏靖政策而如魚得水,撞到布什的強硬政策又因爲賓拉登的911襲擊而得到緩解。加入世貿也像搭上順風車那樣水到渠成。因此關鍵就在自己的智慧上,能不能把這副牌組織好。

這方面不能不大有疑問。因爲目前情況看來,中國真正懂得世貿規則的人並不多,有關知識沒有好好宣傳過,連有關文件也沒有翻譯,實際上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那一套。而由於中共報喜不報憂的習慣,甚至是有意識地這樣做,向公衆有意隱瞞一些事情,因此民衆對所受衝擊引起陣痛的思想準備就不足,難免到時人心會有浮動給社會帶來一些震盪。

其中所容易浮現的問題是國企和農民的破產;而另一方面則是官僚特權階層同跨國企業勾結壓榨中國貧困的老百姓。結果是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引起社會矛盾的加劇,從而使本來已經不斷髮生的社會衝突更加頻繁而可能出現局部或大部失控的情況。特別是百病叢生的金融業可能是薄弱環節。面對這些隱憂,中共很少從經濟、政治改革的角度來疏導和預防,並且進行制衡,而是利用暴力鎮壓,例如加強對媒體的控制和逮捕異議人士來對付,只能使矛盾暫時壓住而潛伏下來,但是最終還會尋找適當的機會冒上來。

因此期望中共繼續摸到好牌,交上好運。如果中國發展的痛苦代價由廣大百姓來承受,老百姓被迫靠賣血度日的「產業」更加蓬勃發展,而特權階層享受主要的成果,例如江澤民等的子女億萬身家,豪門過著窮奢極欲的生活,只怕那時是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不知道會朝哪個方向劇變。不過那時江澤民已經「塵歸塵,土歸土」,是禍是福就看下一代的造化了。以十三億人民的禍福作賭注,是全世界最大的賭局,第三代中共領導人不豪氣干雲嗎?


 
分享:
 
人氣:9,9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