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哭了龍永圖,你還未看清WTO門上的那把鎖!
 
2000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差一點推開WTO大門

  離新世紀還差30天的時候,龍永圖哭了。 不要哭了龍永圖,你還未看清WTO門上的那把鎖! 在那把鎖上深深地刻着七個大字 -- 中華人民共和國 ...

  12月2日,對外經貿大學,安子介國際貿易研究獎頒獎典禮。龍永圖解釋爲什麼不能按原定計劃做報告:「前兩天歐盟爲給哪幾家歐盟的保險公司發執照與我們起了爭執,臨走時威脅我,如果不同意歐盟的意見,就不要指望歐盟再支持中國。我的血壓一下子就升高了,現在還像是在騰雲駕霧。」

  龍永圖氣憤地說:「給哪家公司執照是我國政府的內政,他們有什麼權利干涉?」龍永圖動情地大聲說:「你們青年學者一定要好好研究,中國在21世紀一定要翻身!」

  記者沒有機會追問龍永圖,平時一貫以冷靜沉着或者風趣機智示人的他,偶爾的眼淚是否是談判生涯中巨大壓力的釋放。在世界各國要人不斷重複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整個世界的好處和重要性的同時,也許只有龍永圖才最能體會,中國的入世(復關)之路是多麼坎坷。

  反 復

  中美達成協議後,一貫在各種場合表示支持中國入世的歐盟很容易讓人對中歐談判掉以輕心。

  2000年新年剛開始時,國內國際輿論甚至包括歐盟都認爲中國能夠在春季完成所有雙邊談判,從而在夏天加入世貿組織,雖然那時在37個要求與中國進行雙邊談判的WTO成員中,還有21個世貿成員沒有與中國達成市場準入協議。然而後來的事實證明,與歐盟談判的難度並不亞於中美談判。

  1月24日,龍永圖率領中國談判小組到布魯塞爾開始與歐盟談判,同時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也到布魯塞爾訪問。兩天半的談判中雙方討論了市場準入的各種問題,但談判最後沒有達成協議。2月18日,朱鎔基會見來訪的世貿組織總幹事穆爾,希望即將開始的中歐談判能夠「取得突破性進展」。穆爾直言不諱地說,本次來華是「代表WTO、WTO祕書處和我本人對中國加入WTO的支持。」

  穆爾前腳走,歐盟首席談判代表貝塞勒後腳就到了,不少媒體都認爲這一次中歐談判「前景樂觀」。

  實際上在1月24日的談判開始前,中歐對包括汽車在內的300多種商品關稅,對電信、銀行、保險、零售等服務業開放等均有分歧。但那次談判結束後,雙方的分歧已經集中在汽車、保險市場的開放和90種商品的關稅上了。拉米表示,如果這次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他將在當週晚些時候「跳進飛機」,前來北京與中方簽署最後協議。貝塞勒也曾在上一輪談判時表示,希望談判在2月底3月初結束,中國的入世談判必須加快。

  一切看起來都充滿希望。外經貿部大樓前聚集起成堆的記者,希望不會錯過歷史性的一刻。然而,到24日談判結束,雙方仍然沒有達成協議。

  世貿組織上海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漢民感慨地說,「在申請加入世貿組織(關貿總協定)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像中國這樣艱苦。」

  3月28日,歐盟貿易委員拉米抵達北京。中歐第三輪談判開始。29日,朱總理會見拉米一行。雖然國內輿論認爲中歐談判正轉移到「決策拍板」階段,但經過兩次悲喜轉換之後,輿論出言也謹慎了許多:「不過儘管雙方的分歧正在縮小,但由於歐盟要價過高,無法讓中方全盤接受,雙方談判因此出現反覆亦不奇怪。」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歐談判難度甚於中美談判。歐盟有得隴望蜀之想,提出了更進一步開放市場等額外要求。中方已經明確表示,談判只能以美國的「價碼」爲準,不能厚此薄彼,從而增加來自其他方面、包括美國國會審議有關予華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問題的阻力,也不可能爲了儘早入世對歐盟做出無法對其他世貿組織成員達成的承諾和妥協。很快,輿論的估計應驗了,中歐談判仍然沒有達成協議。

  在中國申請入世(復關)的第14個年頭裏,誘人的勝利果實始終在前方招手但接近頂峯的那一段里程卻分外曲折,希望和壓力交織成的主旋律始終縈繞上空外經貿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在2000年裏所感受的艱辛也格外強烈

  忙亂

  5月15日,拉米抵達北京,中歐談判再一次重新開始。從這一天起,外經貿部門前每天都被上百名中外記者圍堵,任何一點蛛絲馬跡都迅速傳向世界。5月19日,對媒體關閉了5天的外經貿部談判大樓終於敞開了大門。爲了搶佔有利地形,幾百名記者在狹窄的通道中上演百米衝刺,一片興奮的忙亂中,手機和鏡頭蓋掉了一地。在數度希望和失望之後,去年11月15日的那一幕終於重現,只不過巴爾舍夫斯基換成了拉米。

  但是和中美達成協議的時候一樣,龍永圖的臉上沒有出現燦爛的笑容。沒有人知道他此時在想什麼。

  中歐談判費盡周折的時候,與其他20個WTO成員的雙邊談判也並非想象中的那樣一帆風順。7月份龍永圖就表示將很快結束所有的雙邊談判,但中國與墨西哥的談判迄今仍然懸而未決。不過11月份墨西哥明確表示,即使中墨在WTO召開總幹事會議時仍然沒有達成協議,墨西哥也會支持中國入世。

  衝刺

  進行雙邊談判的同時,中國入世多邊談判程序啓動。

  3月21日,世貿組織中國工作組第9次會議結束。龍永圖率中國代表團與40多個世貿組織成員代表團參加會議。中國工作組在這次會議上向工作組提交了《中國外經貿法律法規清單》以及《中國對外貿易體制備忘錄》。

  6月19日-23日,世貿組織中國工作組第10次會議在日內瓦舉行,龍永圖透露,中國入世的主要法律文件、議定書和工作組報告書的基本框架已經形成。在這次會議期間,龍永圖說:「中國14年來旨在加入世貿的努力,將在本週進入最後階段。」

  然而後來事態的發展表明,「最後階段」被不斷地壓後延期。

  7月和9月的第11、12次會議起草和討論了中國入世的多邊法律文件。11月的第13次會議則沒有什麼實質性進展。12月8日第14次會議結束時,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拉維耶說,此次會議在知識產權、服務貿易的許可程序和非關稅措施等領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

  在去參加第14次會議前,龍永圖已放出話來:中國年底前入世是不可能的,因爲還要經過諸多較爲複雜的程序。中國代表團將作最大努力爭取能在年底全面結束核心工作,即多邊談判和雙邊談判。之後再進行一些程序性工作。他用一個比喻說:如果中國入世談判是百米衝刺,現在我們已跑了99米。但這最後一米可能很不輕鬆。

  他認爲,即使中國今年年底結束所有談判,要正式入世也要等到明年三、四月份。但是,第14次工作組會議結束時確定了下一次工作組會議將於2001年1月10-17日召開,這是否意味着龍永圖爭取在年內完成所有談判的設想再一次被推後?沒有任何知情人願意回答記者這個問題。實際上在整個入世談判中,無論是雙邊談判還是多邊談判,除去相關的工作人員之外,國人對箇中細節都知之甚少。如果說在整個談判過程中龍永圖是對其中的酸甜苦辣體會最深的人,那麼,入世之後受衝擊最大的則是各類企業。美國在中美談判時,及時、充分地向工商企業界公佈談判要價和有關信息,相比之下我們的做法就更顯保守了。

  2000年裏中國差一點推開世貿大門,整整一年裏「年內能否入世」都是媒體糾纏的主題,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是報道的重點。在歷經一年不斷的悲喜交替之後,中國入世日期壓嚮明年。不過在將來書寫中國入世歷史的時候,2000年的悲喜應當不會被人忘記。

(文章來源: 華報 )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5,4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