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中新网郑州11月21日消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横行霸道,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严重破坏了社会稳定。今日河南出版的党报《河南日报》刊登署名“董理忠”的文章,指出产生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权力腐败。

文章说,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看,今年4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批捕的三类重点案件数量惊人。有的黑恶势力在一个地方杀人、绑架、欺行霸市长达数年,几乎达到肆无忌惮的地步。是什么造就了黑恶势力,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作者在文章中指出,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黑恶势力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权力腐败。作者举例说, 刘涌本来就是一个劣迹斑斑的人,1995年还在取保候审期间,就通过金钱交易,承包了沈阳和平区劳动局的一个企业,1997年在局长凌德秀的推荐下竟当上了区政协委员,年底又当上了市人大代表。按理说当人大代表是有严格组织程序的,但在沈阳市和平区劳动局党总支书记高明贤的暗箱操作下刘涌还是得以顺利“当选”。刘涌当上人大代表后,为感谢给他帮忙的几个重要人物,光过节费每人就给了10万元,这中间有多少权钱交易的黑幕可想而知。

刘涌在这些光环的照耀下,有恃无恐,才得以独霸一方,欺行霸市,经营公司27家,资产达7亿多元,真正成了沈阳的黑老大,连大贪官沈阳市市长慕绥新都和他称兄道弟,接受刘涌的“供奉”达数万美金。其实刘涌最直接的保护伞还有:原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实是刘涌的“干爹”,和平区劳动局副局长高明贤是刘涌的“干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以致公党沈阳主委身份担任市政协副主席的“焦玫瑰”则是刘涌的“姘头”,另有8名公安民警充当他的打手。 文章说,其他黑恶老大也是这样。贵州的“东霸天”阙勇是用金钱开道,买通了运管所所长、股长,才得以垄断运输。浙江温岭张畏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用金钱控制了一批当地官员,在查处此案时,涉及的党政干部多达42人,其中包括温岭市原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