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的人事異動
 
凌鋒
 
2001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外交部最近又有新一輪的人事變動,駐聯合國副代表沈國放回北京出任部長助理,發言人朱邦造接替他的職位。沈在出任副代表前也是發言人。就是說,朱邦造在步沈的後塵。

中共的外交部發言人是考覈外交官員的重要途徑,不少要員由此升上去。諸如現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的李肇星、聯合國副祕書長的陳健、駐法國大使的吳健民等。近來中共外事活動很多,不斷出現大事,因此朱邦造的亮相機會很多,對他也就比較熟悉。由於中共外交部身負到處「抗議」的重任,還要善於說謊,因此是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平心而論,沈、朱任內做得還不錯。這不是從他們的「鬥爭性」或說謊能力而言,而是他們的表情還不那麼令人討厭,另外在說謊時眼睛朝上,不大同下面記者的眼光接觸,表明他們還有點羞恥心,是身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一次沈國放在說謊時自己就差點笑出來,當然那是比較不太「原則」的問題。

李肇星在做發言人時中國的外交工作還沒有那麼活躍,雖然李先天不足,但是還沒有那麼令人討厭,因爲那時中國的改革開放蓬勃向上,不需要面對外界的指責而要講許多謊話,但是他官越大表現越不堪,特別是擔任駐美大使期間,簡直就像來自蠻荒國家。伊拉克外交官的表現都比他強。

吳健民是十足的官僚,外形油頭粉面,講話官腔十足,非常令人討厭,他擔任多年大使沒有再提升,官運應該是到此爲止了。

唐家璇沒有發言人的歷練,所以公開場合表現太差,他的官運恐怕不太長了。現在罵他是在幫他而在害中共,因爲越罵越有利於他的連任。何況他是江澤民的人。

現在的外辦主任劉華秋和駐美公使劉曉明表現也還可以,不那麼令人憎厭,但他們是李鵬的人,不會有什麼前途了,特別是前者已經過了年齡「大限」。楊潔褫如有令江更滿意的表現,或能頂上唐家璇的位,中間不必插進正在對唐虎視耽耽的李肇星。



 
分享:
 
人氣:10,5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