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記得抗戰時期延安的大明星吳滿有?
 
佚名
 
2001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中共的革命中,有著難以計數的模範和典型。他們原先多半是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因爲政治需要而被中共看中,身不由己地經歷了浮沉榮辱。他們的命運和悲喜,往往比那些大人物的榮枯更能反映出中共的流氓本質。半個多世紀以前,陝北有個名叫吳滿有的莊稼漢,就是這一個曾經大紅大紫,卻終於默默無聞的小人物。

吳滿有本是窮光蛋,在土地革命中分到一塊地。在他那個時代,有很多痞子和無賴趁革命的機會打家劫舍,或者參加革命吃公家飯,但吳滿有不同,他是個精明能幹的好把式,農閒時從不窩在炕上抽旱菸,而是外出販鹽做買賣,於是發了家,僱了工,成爲新富農。他對共產黨十分感恩,交的公糧比別人都多。還帶領村裏的鄉親一起發家致富。當時延安經濟困難,共產黨正需要這樣的勞動模範,於是便給了他未曾想到的榮譽,當上勞模,入了黨。解放日報發表了題爲"開展吳滿有運動"的社論,說"吳滿有的方向,就是邊區全體農民的方向"。爲了進一步樹典型,延安電影廠甚至爲他拍了紀錄片。吳滿有就這樣從一個普通農民變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

然而,1946年內戰爆發後,國民黨軍隊佔領了延安,吳滿有來不及撤退,成了國軍的俘虜。當國民黨了解了吳滿有的底細後,馬上看中了他的宣傳價值,把他當作寶貝送到南京。在威逼利誘之下,吳滿有從共產黨的勞動模範變成了國民黨的宣傳工具,在電臺上發表了反共演說。這種轉變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吳滿有骨子裏不過是個老實把交的陝北農民,對政治並沒有特殊的興趣,更沒有什麼遠大的革命聯想和堅定的政治信念,不過是共產黨爲了自己的需要而把他捧成那麼一個模範吧了。然而,他的叛變顯然讓共產黨下不了臺,從那以後,一個本來可以成爲共產黨用來改造農民的大名鼎鼎的模範人物,從大陸官方的歷史書中不留一絲痕跡地消失了。

今天已經很少有人知道吳滿有的故事,更沒有多少人了解他後來的命運。但人們可以猜想,一旦事過境遷,對於國民黨來說吳滿有也不會再有宣傳價值,在逃往臺灣的飛機上是不會有他的一席之地的。而如果回到家鄉,則逃不了被當作叛徒公審,其下場可想而知。即使從輕發發落,僥倖留得一命,往後的政治運動對他也次次都是鬼門關。茫茫中國,哪裏是這個普通莊稼漢的容身之地呢

從吳滿有的故事中,人們可以聯想到從吳滿有的時代開始直到現在,許許多多小人物由於政治需要在一夜之間變爲典型,甚至坐上直升飛機登上高位。例如文革中江南農村有個農婦,她大字不識一籮,卻能背誦毛澤東的老三篇和林彪爲毛主席語錄寫的再版前言,於是在個人崇拜的熱潮中被捧爲模範,在全國各地巡迴演說。但在林彪垮後她又被請進了學習班,要她說清楚許多她根本就搞不清楚的政治瓜葛。

有句話叫做"你不關心政治,政治會來關心你"。這其實是一黨專制統治下千千萬萬普通人命運的寫照。比如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吳芹芳,本來應該在家享受天年,可是因着江澤民的需要,被黨喉舌「隆重」請出來,在電視上、報紙上證實一件荒唐事:在1953年美國實驗室還沒發明出催產素之前就已經用上了催產素給人接生……在一個流氓黨統帥一切的時代中,做一個不倒的名人雖然難,但做一個本分的小民也不容易。一個農民多打了幾擔糧,一個工人多幹了幾個定額,一個廚師菜做得好,一個歌星歌唱得好,或者一個澡堂裏的修腳工多修了幾雙腳,在黨的眼裏都會有政治意義。他們可能因爲一時的政治需要而糊里糊塗地被捧上青雲,登上報紙的頭條,象個木偶一樣被牽到各種場合亮相,做現身說法,然後又在糊里糊塗中從青雲跌落,成爲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從此用自己的餘生去慢慢消受捲入政治的苦果。

中國人形容世事難料時,常說造化弄人。但從吳滿有的故事中我們看到的不是造化弄人,而是流氓政治需要和政治鬥爭對普通人命運的隨意擺佈。


 
分享:
 
人氣:11,7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