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记得抗战时期延安的大明星吴满有?
 
佚名
 
2001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中共的革命中,有著难以计数的模范和典型。他们原先多半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因为政治需要而被中共看中,身不由己地经历了浮沉荣辱。他们的命运和悲喜,往往比那些大人物的荣枯更能反映出中共的流氓本质。半个多世纪以前,陕北有个名叫吴满有的庄稼汉,就是这一个曾经大红大紫,却终于默默无闻的小人物。

吴满有本是穷光蛋,在土地革命中分到一块地。在他那个时代,有很多痞子和无赖趁革命的机会打家劫舍,或者参加革命吃公家饭,但吴满有不同,他是个精明能干的好把式,农闲时从不窝在炕上抽旱烟,而是外出贩盐做买卖,于是发了家,雇了工,成为新富农。他对共产党十分感恩,交的公粮比别人都多。还带领村里的乡亲一起发家致富。当时延安经济困难,共产党正需要这样的劳动模范,于是便给了他未曾想到的荣誉,当上劳模,入了党。解放日报发表了题为"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说"吴满有的方向,就是边区全体农民的方向"。为了进一步树典型,延安电影厂甚至为他拍了纪录片。吴满有就这样从一个普通农民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

然而,1946年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占领了延安,吴满有来不及撤退,成了国军的俘虏。当国民党了解了吴满有的底细后,马上看中了他的宣传价值,把他当作宝贝送到南京。在威逼利诱之下,吴满有从共产党的劳动模范变成了国民党的宣传工具,在电台上发表了反共演说。这种转变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吴满有骨子里不过是个老实把交的陕北农民,对政治并没有特殊的兴趣,更没有什么远大的革命联想和坚定的政治信念,不过是共产党为了自己的需要而把他捧成那么一个模范吧了。然而,他的叛变显然让共产党下不了台,从那以后,一个本来可以成为共产党用来改造农民的大名鼎鼎的模范人物,从大陆官方的历史书中不留一丝痕迹地消失了。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吴满有的故事,更没有多少人了解他后来的命运。但人们可以猜想,一旦事过境迁,对于国民党来说吴满有也不会再有宣传价值,在逃往台湾的飞机上是不会有他的一席之地的。而如果回到家乡,则逃不了被当作叛徒公审,其下场可想而知。即使从轻发发落,侥幸留得一命,往后的政治运动对他也次次都是鬼门关。茫茫中国,哪里是这个普通庄稼汉的容身之地呢

从吴满有的故事中,人们可以联想到从吴满有的时代开始直到现在,许许多多小人物由于政治需要在一夜之间变为典型,甚至坐上直升飞机登上高位。例如文革中江南农村有个农妇,她大字不识一箩,却能背诵毛泽东的老三篇和林彪为毛主席语录写的再版前言,于是在个人崇拜的热潮中被捧为模范,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说。但在林彪垮后她又被请进了学习班,要她说清楚许多她根本就搞不清楚的政治瓜葛。

有句话叫做"你不关心政治,政治会来关心你"。这其实是一党专制统治下千千万万普通人命运的写照。比如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吴芹芳,本来应该在家享受天年,可是因着江泽民的需要,被党喉舌“隆重”请出来,在电视上、报纸上证实一件荒唐事:在1953年美国实验室还没发明出催产素之前就已经用上了催产素给人接生……在一个流氓党统帅一切的时代中,做一个不倒的名人虽然难,但做一个本分的小民也不容易。一个农民多打了几担粮,一个工人多干了几个定额,一个厨师菜做得好,一个歌星歌唱得好,或者一个澡堂里的修脚工多修了几双脚,在党的眼里都会有政治意义。他们可能因为一时的政治需要而糊里糊涂地被捧上青云,登上报纸的头条,象个木偶一样被牵到各种场合亮相,做现身说法,然后又在糊里糊涂中从青云跌落,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从此用自己的余生去慢慢消受卷入政治的苦果。

中国人形容世事难料时,常说造化弄人。但从吴满有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的不是造化弄人,而是流氓政治需要和政治斗争对普通人命运的随意摆布。


 
分享:
 
人气:11,7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