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公報之外的內幕驚心動魄──十六大可能被迫推遲
 
作者:爭鳴記者羅冰
 
2001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月動向雜誌報導,在六中全會,江澤民提拔曾慶紅又一次受阻,其他江系人馬雖然多入選十六屆政治局候選人建議名單之內,但只是「險勝」。這些情況顯示江在政治上、組織上遭受挫敗。

中共十五屆六中全會於九月二十六日閉幕,中共官方發佈了一個冠冕堂皇的會議公報。人們根據這份隻字未提有關人事案議程的公報,知道江澤民提拔曾慶紅又一次受阻。其實,不見於公報的六中全會內情,並不止此,在這個公報美麗詞句掩蓋下面,是江澤民在政治上和組織上的空前挫敗。

●爲「統一思想」臨時改變議程

全會原訂議程是二天半,即:

二十四日上午大會,由江澤民發表主題講話——《全黨擔負起歷史重任,迎接新挑戰》,下午分大組討論,晚上觀看文藝演出。

二十五日上午大會,由胡錦濤彙報十六大籌備情況、朱鎔基就經濟狀況作報告,下午各大組討論,晚上無安排:

二十六日上午,各大組統一思想、認識,隨後出席閉幕會議,表決通過若干決議。

但是第一天就發生了變化,顯然是大組討論江澤民講話時,分歧嚴重,不得不在二十四日晚上,取消了原安排的觀看海政文工團演出,改爲就江澤民重要講話,再深入、全面加以認識和統一思想,進行討論。接著又在二十五日晚上,增加了對增補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人選的討論,並就十六屆準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進行提名。

二十六日上午,各大組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召開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關於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的決議》和《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閉幕會議改在下午,以舉手表決通過上述三項決議。

●三項決議表決通過情況

二十六日下午,審議、表決通過三項決議的情況:

一、《關於召開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二百八十五票贊成,二十九票棄權,缺席十五人。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二百七十票贊成,四十四票棄權,缺席十五人。三、《全會高度評價江澤民同志「七一」講話的決議》,二百三十二票贊成,八十二票棄權,缺席十五人。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全會高度評價江澤民同志「七一」講話的決議》,在三百十四有效票中,竟有八十二票棄權,高達百分之三十,而且發生在中央委員會內部,還是採取舉手表決的。在獨裁統治的中共黨內,在欽定的中央委員會內部,居然有幾乎三分之一的人公開對「領袖」投不信任票,這種現象,在半個世紀的黨史內,是從未有過的。

●江在組織上遭重挫

黨內鬥爭最後都要落實在組織上。這次會議是江澤民爲建立自己班底的一次準決戰,但也慘遭敗北。除他的心腹曾慶紅又一次被擯在政治局門外,其他江系人馬也遭普遍冷落。

大會要求各大組提出二十五至三十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並強調,建議的候選人必須獲得本大組多數同志的贊成。

各大組提出十六屆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共有五十二人,名單如下:李瑞環、胡錦濤、李嵐清、李長春、李鐵映、吳邦國、吳官正、羅幹、賈慶林、黃菊、溫家寶,曾慶紅、吳儀、王忠禹、王剛、張立昌、李克強、唐家璇、蕭揚,陳至立、劉麗英、何勇、王兆國、宋德福、李金華、俞正聲、滕文生、徐匡迪、王岐山、宋健、張俊九、由喜貴、孫家正……等:韓放軍組提名的是郭伯雄、徐才厚、錢樹根、曹剛川等四人。此外,華東大組還提出了戴相龍、曾培炎、薄熙來等人。

其中,在現任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中,賈慶林、黃菊、李長春、李鐵映等四人,僅被二大組提名,其中一組還是中央部委組:吳邦國、曾慶紅、吳官正、吳儀等四人,也僅被三大組提名,提名有吳邦國,曾慶紅的大組是中央部委組、解放軍組和華東組。

●江澤民的事後修補

這次重挫使江澤民深感不安,他在六中全會後,分別在政治局例會、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會上發表了講話,說:充分體現中央委員會內部最廣泛的民主,是對頭的,同時也要從廣泛民主中體現黨的組織原則要集中,不能打亂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的決策部署和已取得的共識決定,否則會犯歷史性錯誤。

江還說:建議名單很散,今後一段時間,如何在黨中央內部取得真正共識,而不是表面的、會議上表態的形式上的共識,還要深入、過細的工作,要排除黨內極左,右的思潮的影響、千擾,要勇於站出來講話,維護黨中央的領導、維護黨中央的領導權威。

江又說:今後一段時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之間、政治局委員之間,能不能在若干重大方針、政策上,在具體人事安排上,取得高度一致共識,是保證換屆工作順利交班的關鍵,是保證黨的十六大能按既定目標勝利召開、圓滿結束的關鍵,是保證政治穩定、社會穩定、中央領導班子領導權威發揮的關鍵,也是保證本世紀初三大任務能順利進行的關鍵。

●十六大可能被迫推遲

江澤民還透露:確定黨的十六大於明年下半年召開,而不定在秋天召開,主要是考慮到,當前黨內在思想上、認識上,對重大理論上、人事上、若千政策和措施上,分歧較大,做工作需要時間,但又不能遲於明年十二月中旬召開。

●編後語「民主」乎?「集中」乎?

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重點是「集中」,即集權;或極權。「民主」只是個形容詞,是陪襯。而且一說起「民主」,也必須說「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用在政治上,就是「我寫決議你舉手」。用在選舉上,就是「我提名單你畫圈」。不料這次中共中央全會,卻出現了「民主」脫離「集中」的現象,使「江核心」大傷腦筋。所以他在事後講話,要求「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的領導權威」。但是能夠如願嗎?光是爲了把一個曾慶紅塞入政治局,他已經一連碰了四五次釘子,難道還不死心嗎?這些事情都說明,毛鄧以後,中共已經不能再沿老路走下去了,事情要發生變化了。


 
分享:
 
人氣:14,2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