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暗中揭開了中共愛滋病政策之謎
 
2001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第一次愛滋病性病防治大會開幕式上,一個無名的愛滋病毒呈陽性者在昏暗的主席臺上簡短髮表講話。使人心情沉重的是,主席臺上只有綠色的熒光棒,人們根本無法看到發言者那憔悴、悽慘的面容。

這就是中國政府對付愛滋病政策的絕佳象徵:針對迅速蔓延的疾病只做出初步的努力,同時對於愛滋病的公開性採取不負責的曖昧態度,專家認爲公開性是戰勝愛滋病的關鍵。那種掩蓋的行爲受到聯合國與會專家的批評和嚴厲指責。

聯合國愛滋病項目執行主任帕俄特(Peter Piot)在接受採訪時說,「同兩年前相比,現在的說法和建議的策略都很好。但肯定沒有接近足夠努力來有效對付這種流行疾病。幾乎各級都缺乏緊迫感。」

據《紐約時報》14日報導,他後來在會議上說,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中國今後十年愛滋病患者將增加一千萬。

到北京一個星期之後,帕俄特讚揚他所遇到的北京官員增加了幾分公開性,也讚揚政府對付愛滋病的計劃和中國研究人員的技術。

但他嚴厲批評愛滋病毒攜帶者所面臨的嚴重歧視,治療機構稀少和缺乏有效的愛滋病教育。最重要的是,他批評中國共高層領導沒有把愛滋病作爲優先解決的問題,而這將給中國人民帶來潛在的無窮災難。

這次會議是中國愛滋病防治方面萬里長征的第一步,使將近二千名與會研究人員和學者可以公開討論他們的工作。他們當中許多人希望這次高格調的會議將證明他們的工作正當,過去他們的拯救工作被看作令人難堪或者太敏感不能公開討論。

令人遺憾的是,儘管衛生部最初說會議要對記者開放,但幾天之前,它突然宣佈媒體採訪只限於公開大會和隨後的記者會。

讓人感到中共沒有任何誠意的是,在整個會議上,中共官員繼續使用官方喉舌所公佈的那些太低而不可靠的數字來掩蓋中國目前的嚴重狀況。衛生部長張文康說估計中國有60萬人攜帶愛滋病毒,並重復原來的目標:到2010年把愛滋病感染人數限制在150萬。

但包括部份聯合國專家在內的專業人員私下說,他們認爲中國感染的人數已經遠遠超過官方公佈的數字。部份專家估計,一個河南省就有大約100萬的患者。

中共會議組織者顯然對於帕俄特的到會感到十分緊張,每次帕俄特在發言中使用epidemic(流行)這個詞的時候,中文翻譯都把它譯成"situation"(「情況」)

另一個現象更表明中共的真實態度:原預定副總理李嵐清參加開幕式並講話,中共方面最後卻只讓衛生部長張文康參加開幕式和講話。

帕俄特說,「衛生部長參與非常關鍵,但還不夠。在許多國家,這種情況都需要總理、國王或者總統的支持。只有那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分享:
 
人氣:9,8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