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西運城發現118人感染愛滋病毒
 
2001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些家庭困難的農民在賣血過程中感染愛滋病毒的問題在中國越來越公開化。山西運城市日前又傳出發現118位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消息,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是在幾年前賣血時被感染的。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的採訪報道。

對中國大多數農民來說,愛滋病實在是一個陌生的字眼,但是,中國卻發現越來越多農民因家庭困難賣血又不幸在賣血過程中感染愛滋病毒的案例。山西運城市衛生防疫站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7月份爲止,該市已經發現118位愛滋病毒感染者,其中多數是來自運城市聞喜,新絳,絳縣等地的農民。這些人本來不知道自己已感染了愛滋病毒,都是在醫院診治別的病時發現的。運城市衛生防疫站把他們受感染的原因歸咎於地下血站和非法採漿站的不規範操作,包括在採血時不進行愛滋病毒檢驗。北京的一位愛滋病預防研究人士說,一些非法血站在採血過程中使用危險的「單採漿」的手法。

美國富布萊特新世際學者計劃項目參與人,來自中國的愛滋病預防研究專家萬延海先生對中國沒有及時開展有關公衆教育深表遺憾。

在運城發現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中,10人已經發病,6人已經死亡。由於運城發現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人數佔山西全省總數的46%,運城現已成爲山西省愛滋病毒的高發區。運城市衛生防疫站認定,這些人的受感染時間主要都集中在1998年《獻血法》實施以前,當時運城一些地區非法賣血現象嚴重。由於愛滋病毒的潛伏期長,實際感染人數還難以估計。官方媒體報道說,運城市有關部門已通知愛滋病毒感染者注意相關事項,並做了防止社會歧視的工作。中國近來已採取措施打擊非法賣血活動,但是,萬延海先生指出,非法賣血活動在一些地方還存在。

官方的中新社和《廣州日報》日前都披露了運城發現118例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消息。萬延海先生提到,國外輿論的壓力,以及中國在愛滋病防治方面需要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援助等因素,正促使中國的愛滋病問題走向公開化,但是,在他看來,中國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中國已發現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有2萬多例,估計實際感染者人數可能達60萬。聯合國專家曾警告說,如果中國不能有效遏制病毒的流行,到2010年,中國的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可能會擴大到兩千萬。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的採訪報道。


 
分享:
 
人氣:9,6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