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暗中揭开了中共爱滋病政策之谜
 
2001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中国第一次爱滋病性病防治大会开幕式上,一个无名的爱滋病毒呈阳性者在昏暗的主席台上简短发表讲话。使人心情沉重的是,主席台上只有绿色的荧光棒,人们根本无法看到发言者那憔悴、凄惨的面容。

这就是中国政府对付爱滋病政策的绝佳象征:针对迅速蔓延的疾病只做出初步的努力,同时对于爱滋病的公开性采取不负责的暧昧态度,专家认为公开性是战胜爱滋病的关键。那种掩盖的行为受到联合国与会专家的批评和严厉指责。

联合国爱滋病项目执行主任帕俄特(Peter Piot)在接受采访时说,“同两年前相比,现在的说法和建议的策略都很好。但肯定没有接近足够努力来有效对付这种流行疾病。几乎各级都缺乏紧迫感。”

据《纽约时报》14日报导,他后来在会议上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中国今后十年爱滋病患者将增加一千万。

到北京一个星期之后,帕俄特赞扬他所遇到的北京官员增加了几分公开性,也赞扬政府对付爱滋病的计划和中国研究人员的技术。

但他严厉批评爱滋病毒携带者所面临的严重歧视,治疗机构稀少和缺乏有效的爱滋病教育。最重要的是,他批评中国共高层领导没有把爱滋病作为优先解决的问题,而这将给中国人民带来潜在的无穷灾难。

这次会议是中国爱滋病防治方面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使将近二千名与会研究人员和学者可以公开讨论他们的工作。他们当中许多人希望这次高格调的会议将证明他们的工作正当,过去他们的拯救工作被看作令人难堪或者太敏感不能公开讨论。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卫生部最初说会议要对记者开放,但几天之前,它突然宣布媒体采访只限于公开大会和随后的记者会。

让人感到中共没有任何诚意的是,在整个会议上,中共官员继续使用官方喉舌所公布的那些太低而不可靠的数字来掩盖中国目前的严重状况。卫生部长张文康说估计中国有60万人携带爱滋病毒,并重复原来的目标:到2010年把爱滋病感染人数限制在150万。

但包括部份联合国专家在内的专业人员私下说,他们认为中国感染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官方公布的数字。部份专家估计,一个河南省就有大约100万的患者。

中共会议组织者显然对于帕俄特的到会感到十分紧张,每次帕俄特在发言中使用epidemic(流行)这个词的时候,中文翻译都把它译成"situation"(“情况”)

另一个现象更表明中共的真实态度:原预定副总理李岚清参加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方面最后却只让卫生部长张文康参加开幕式和讲话。

帕俄特说,“卫生部长参与非常关键,但还不够。在许多国家,这种情况都需要总理、国王或者总统的支持。只有那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分享:
 
人气:9,82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