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進行一場歷史性的豪賭
 
2001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華盛頓郵報昨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表明中國共產黨正在進行一場「歷史豪賭」,但也證明其二十年來「經濟松,政治緊」的策略成功,中共並認識到鄧小平「有限度經濟改革」的侷限性,從而以外力來強迫自己走向市場化改革的不歸路。

報導指出,在大陸加入世貿組織之際,中國總理朱鎔基絕對有任何理由可爲此而高興;但在本月稍早出席東協峯會時,他面對隨行記者的詢問時卻說:「每個人都會爲加入世貿而高興,除了我」。朱鎔基接著說,「中國效率不彰的國有農場和國有企業,未來將面對更多全球競爭,這讓我頭痛啊。」

朱鎔基並非唯一對入會感到頭痛的官員。報導指出,加入這個世界貿易集團,中國共產黨統治者正在從事一場歷史性豪賭。二十餘年來在放寬經濟控制的同時,他們一直在限制政治改革,並緊抓權力。

於今觀之,中國共產黨正邁向一條大不相同的道路。爲了取得聚在卡達的貿易部長們的批准,中國不得不保證降低關稅、限制官方補貼、並廢除長期保護大陸工人不受全球資本主義激烈競爭影響的許多其他障礙。

這些改變,預料將爲中共及其貿易伙伴帶來長期的經濟利益,但短期內也會爲十數億大陸民衆帶來痛苦,並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構成莫大挑戰。

遵守加入世貿條件將會減少農村收入,使國有銀行和企業倒閉,促使失業率上升,加速農村人口外移到業已擁擠的城市,並擴大貧富差距。華盛頓郵報說,中國是在全世界正陷入經濟衰退及共產黨正進行權力傳承之際,冒這些風險的。

北大經濟學家海聞說,中國領袖不顧潛在的風險決心加入世貿組織,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內普遍認清鄧小平二十年前展開的「有限度經濟改革」已陷入泥淖。他說,「加入世貿是確保中國大陸走上市場經濟道路而無法回頭所必需的。」

曾在上海擔任外國公司顧問五年的華裔美籍律師Gordon Chang最近出版「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但其他多數中國觀察家並不認爲共產黨會很快滅亡,但卻有不少黨內幹部擔心入會將動搖北京政權。

此外,JP摩根新加坡貨幣分析師帕特森表示,中國入會後對亞洲貨幣將造成一定影響。其中,「大中華」地區貨幣包括臺幣及港元都將受益;而東南亞及南亞貨幣則將受到衝擊。

工商時報



 
分享:
 
人氣:9,4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