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鉅變
 
李怡
 
2001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入世,對中國社會帶來的主要變化,是通過市場競爭,帶動社會重新建立互信基礎。

中國社會爲甚麼缺乏互信基礎?主要原因是黨和政府(即當權者)控制了老百姓的一切。過去要糧票、要布票、要房管所分配住房的情形不在話下,即使在今天,銀行、保險、電訊、鐵路運輸等行業仍在國家控制之下。銀行可以隨時扣住人民的款、存款,保險公司對賠償也往往是愛理不理。老百姓既投訴無門,也沒有其他選擇,只有忍氣吞聲。另一方面,當權者的控制一旦稍有鬆弛,老百姓也就像老鼠不見了貓似的,四出鑽營。因此,人民不相信政府,政府也認爲老百姓都是刁民。刁民之間也紛紛以假酒、假藥、假米等相互欺騙。

當市場引進了外資的競爭,情形就有了根本的改變。國營銀行、保險不再是獨市生意。若不在這三、五年內改變經營,以服務人民、方便人民提存爲經營方向,等到外資銀行可以經營人民幣零售業務時,存戶難免要跑掉七、八成,擋也擋不住。同樣面對外資保險業進入中國的團保、健保、勞保的市場,國營保險業也要改變經營,因爲客戶對它們的選擇已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必須以服務來爭取。在這種情形下,對國民的保障也會有所提高。

在市場競爭之下,法治一定要漸趨完善。比如對支票的使用,現在據說企業或個人若開了空頭支票也往往難以起訴入罪,而即使民事起訴打贏了官司也會無人執行。信用卡的使用也是如此。社會的互信基礎,要靠完善的法律保護守法者,才能逐漸形成。入世後的市場競爭,會加速推動法治的完善。

國家壟斷的銀行、保險、電訊、鐵路運輸等,要與外資競爭,必須取得人民的信任。其他國有企業要避免在競爭中被淘汰,也要走非國有化的道路。非國有化的企業、私營企業,要與外資競爭,也要爭取人民的信任。因此,市場競爭,實是民心的競爭。在這種趨勢之下,政府的管理也要爭取人民的信任,否則就無法面對人民自主意識不斷加強的挑戰。克林頓曾說,「中國加入世貿後,人民就會逐漸擺脫對政府的依靠,中國政府不再是每個人的僱主、地主或店主,政府也就沒有甚麼工具可以控制人民的生活。如此,中國將真的發生鉅變。」——這也是筆者對中國入世的期望。

——轉自《蘋果日報》日期:2001年11月13日


 
分享:
 
人氣:8,9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