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百亿抢滩 陈水扁一筹不展──「惊心动魄」(图)
 
2001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台湾联合报报导 ,中共将在今年十二月十一日完成入世手续,我方则按既定步伐在明年元月一日成为会员,中共为了抢先在我之前入世,将付出极大代价,初估极可能超过百亿人民币,中共将因此缴交世贸组织(WTO)二○○一年会费,且关税减让承诺及入会调适期的第一年仅有廿天而已,为的可能就是「比台湾早一年入世」。

经济部长林信义强调,我方将走完最后的法定程序,并且在立法院完成审议入会议定书相关文件后,择于明年一月一日成为WTO正式会员,因此希望能在十二月二日将批准文件送WTO秘书处存放。林信义说,由于我入世关税减让承诺以及调适期,皆以日历年为计算起迄点,不论一月一日入世或十二月三十日入世都算入世第一年,因此考量总体因素,我方将赶在明年元月一日成为正式会员。

我入会必须缴交营运资金一百零五万美元存放于秘书处,并依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比重缴交每年年费,预估首年年费为一百七十三万美元,我方未来将动用行政院第二预备金支应。

中共昨天已经在签署正式文件的同时,将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或人大授权的签字缴回WTO秘书处,因此正式会籍将在十二月十一日生效。中共此项决定令我方技术幕僚相当意外,经我方详细评估后,除实质早我廿天入会,且可宣称早我一年入世外,完全没有任何其他实质利益。

因为入会年是以日历年为计算单位,我方入世年将因此确定为二○○二年,中共则为二○○一年。中共所争取的各项调适期,关税分阶段减让的时间表,都将以二○○一年为第一年,但廿天后中共即进入入世第二年,对中共原本就忧心忡忡的农业等受入世影响大的领域,将因此而更受冲击。此外,中共也必须缴交二○○一年会费,以其全球第九大贸易国的贸易量计算,缴交年费最少超过四百万美元,调适期、及关税减让承诺提前一年,所付出的代价更可能超过百亿人民币。

【联合报】



 
分享:
 
人气:9,4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