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百億搶灘 陳水扁一籌不展──「驚心動魄」(圖)
 
2001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臺灣聯合報報導 ,中共將在今年十二月十一日完成入世手續,我方則按既定步伐在明年元月一日成爲會員,中共爲了搶先在我之前入世,將付出極大代價,初估極可能超過百億人民幣,中共將因此繳交世貿組織(WTO)二○○一年會費,且關稅減讓承諾及入會調適期的第一年僅有廿天而已,爲的可能就是「比臺灣早一年入世」。

經濟部長林信義強調,我方將走完最後的法定程序,並且在立法院完成審議入會議定書相關文件後,擇於明年一月一日成爲WTO正式會員,因此希望能在十二月二日將批准文件送WTO祕書處存放。林信義說,由於我入世關稅減讓承諾以及調適期,皆以日曆年爲計算起迄點,不論一月一日入世或十二月三十日入世都算入世第一年,因此考量總體因素,我方將趕在明年元月一日成爲正式會員。

我入會必須繳交營運資金一百零五萬美元存放於祕書處,並依貿易量佔世界貿易比重繳交每年年費,預估首年年費爲一百七十三萬美元,我方未來將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

中共昨天已經在簽署正式文件的同時,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或人大授權的簽字繳回WTO祕書處,因此正式會籍將在十二月十一日生效。中共此項決定令我方技術幕僚相當意外,經我方詳細評估後,除實質早我廿天入會,且可宣稱早我一年入世外,完全沒有任何其他實質利益。

因爲入會年是以日曆年爲計算單位,我方入世年將因此確定爲二○○二年,中共則爲二○○一年。中共所爭取的各項調適期,關稅分階段減讓的時間表,都將以二○○一年爲第一年,但廿天后中共即進入入世第二年,對中共原本就憂心忡忡的農業等受入世影響大的領域,將因此而更受衝擊。此外,中共也必須繳交二○○一年會費,以其全球第九大貿易國的貿易量計算,繳交年費最少超過四百萬美元,調適期、及關稅減讓承諾提前一年,所付出的代價更可能超過百億人民幣。

【聯合報】



 
分享:
 
人氣:9,4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