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混水摸魚 國內馬不停蹄 江澤民「一石三鳥」
 
作者:張偉國
 
2001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上海APEC會議收場不久,繼911之後江澤民的「電話外交」,中共馬上又推出了新一輪外交出擊的重頭戲:黨內第二把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出訪拉丁美洲的古巴,第三把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出席完東盟會議後又出訪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法定」接班人、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出訪俄英法等五國。七名政治局常委中有三人分頭出訪不同的地域不同類型的國家,這在北京的外交史上是比較罕見的。出現這種現象,可以從國內國外兩個方面去解讀:

在國際方面,911事件以後整個世界的政治和戰略版圖正在重新勾畫的過程之中,當今的唯一超強美國因爲在恐怖襲擊的災難中受到重創,並正在全力組織領導「世界反恐怖主義聯盟」,無暇顧及國際外交上的一般性(日常)事務問題,這在客觀上給一心想要拓展「大國外交」的北京當局,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時機。中共這三位最高領導人的活動,即不是象英國首相布萊爾奔走遊說各國之間,大力促成反恐怖主義聯盟;也不像俄羅斯總統普京那樣,以核條約問題上與美國達成諒解的實質行動,明確而又堅定地站在美國一邊;當然更談不上象加拿大、土耳其、日本等爲已經打響的反恐怖戰爭直接出兵或提供後勤支持、人道援助。

相反,正在國際舞臺上行走的中共領導人,卻不停的給正在進行的反恐怖戰爭念著「緊箍咒」。李鵬出訪古巴是中共「政治和意識形態外交」的傳統慣性延續;朱鎔基在東南亞的活動更多的是「經濟外交」;胡錦濤的歐洲之行則是推銷「庫存積壓商品」的「公關外交」。這些外交舉動的一個共同特點,不管是「現金交易」還是「期貨交易」,基本上都是以經濟援助或開放市場等方式出讓利益,來換取這些被訪國家對中國「大國地位」的認可;在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目前的外交舉措幾乎是獨一無二的,其實質是,借美國無暇旁顧之際,趕緊佈局做牌,著眼於未來與美國攤牌的新世界戰略版圖。此舉從國家利益來看,當然無可厚非,但從人類良知和道義的角度來看,未免有乘火打劫、混水摸魚之嫌。

在國內方面,外交向來是江澤民最專斷的領地,旁人均無緣置啄,這不僅是因爲江澤民有作秀的喜好,還因爲他有藉此「樹碑立傳」青史留名的私心,經年累月,他在這方面的作爲自然也成爲遭人垢病的焦點,此刻讓李鵬、朱鎔基、胡錦濤幾乎同時到國外出訪,表面上看是在讓政治局常委會三位同事分享他獨斷的外交權力,實際卻是在分擔江澤民廣受批評的責任,如果訪問中出什麼差錯,這些都是政治局常委中的主力,自然躲不過應該承擔責任,但有什麼收穫,卻要歸功與他主管外交的第一把手;其次,三位政治局常委同時出訪,給人的印象隨著中國完成WTO談判,中共已經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轉移到外交領域上來了,中南海仍想繼續上海APEC會議營造的氣氛,以轉移黨內因江澤民七一講話造成的意識形態上的公開分歧,以及臨近16大高層政治權力鬥爭的白熱化(此刻,江澤民並沒有在紫金城閒著,而是馬不停蹄在國內各地巡視--這恰恰是他施展權謀的大好時機);時值國內改革停滯不前,社會矛盾不斷激化、政治腐敗不可遏制之時,中南海正可以藉此用所謂的「大國外交」,繼續矇蔽和麻醉老百姓。所以,北京這次外交出擊,江澤民可以收到一石三鳥的效果。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分享:
 
人氣:9,7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