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的外交使節
 
黃鶴雲
 
2001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口口聲聲說,要建設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然而,甚麼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呢? 傳聞有這麼一件事,中共駐美大使李肇星等,竟然不顧外交禮節,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口誅筆伐,出出言粗鄙。使我又想起, 前年中共新任總理出訪時的一位使館祕書,他對記者向總理的提問,出言恐嚇,大聲斥責說:「這是我們的總理。」一個小小的祕書尚且如此,更何況堂堂一個社會主義大國的大使和公使。由此可見,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可以說都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外交使節。

有人認爲李大使和李鴻章大人何其相似,依我看,何止相似,簡直有乃祖的風範,是極具中國特色的傳統產物。 一個外交官員,竟敢在國際輿論面前,在衆目睽睽之下,出言恐嚇特區記者。這不是簡單的風度問題,更不是能說是個別的事件。而是出自中共的政治制度的本質,中共的意識形態;人民的價值觀念;是出於中共的人權的觀念 ;是獨裁政權的必然現象。.

在中共官員的眼中,人民羣衆,不過是一件會說話的工具。對於民衆,只能給與他們吃飯的權利,至於思想和說話,就一定要仰仗主人的鼻息。黨說甚麼,你們就只能說些甚。「他是我們的總理」言下之意,他是我們的主子,他操有生,殺,予,奪之權,當心秋後算帳;言外之意,他是我們的老爺,我們只可以唯唯諾諾,戰戰兢兢地聽從他的指示。誰要是令主子難堪,就是大逆不道,就是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不忠,就要給予黨紀國法的處分。黨和領袖是光榮,偉大,正確,是毫無置疑的。所以,老百姓只能給他們生存權,不能有政治權利,因爲「下有權,上無權矣」!我想這也算是中國特色。

其實,蘇先生已經是比較忍耐和客氣。因爲這位記者廖先生,雖然與大使館祕書同是一個朝廷的臣屬民。但廖先生有所謂兩制來庇護。蘇先生也清楚這一點,所以才僅僅出言恐嚇,沒有給他扣上,諸如「千古罪人」,「顛覆政府」等帽子。一個外交官員,在外交場合下,在在國際輿論面前,竟敢如此放肆。在治下的臣民面前是怎樣地作威作福,那就可想而知。 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僚,不少是大大小的惡霸,大大小小的「打着傘的和尚」。他們目無法律,目中無人,貪污瀆職,墮落腐化,橫行霸道,包娼庇賭的劣行,是有目共睹的。他們無法無天,一朝得志,語無倫次,把自己當成是立法局。也許,這就是中國的特色吧。

不過,我們也不能全部責怪李大人,蘇祕書。因爲他們都是生活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里,面對着企圖干預內政的帝國主義,李大使自然充滿民族仇恨;自然就會想起喪權辱國的鴉片戰爭;想起火燒圓明園;想起文天祥「在漢蘇武節」的詩章;想起了「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污辱性字句。於是就義憤填膺,愛國主義情緒高漲,民族氣節高昂,當然就不能那樣溫良恭儉讓。恨不得吃其狗肉,寢其狗皮,痛痛快快地幹他一場。 還有一點,作爲一個外交官員,在階級鬥爭「大是大非」面前,當然應該黨性很強。面對帝國主義者,應該立場堅定,大義凜然。罵他「無知」已經是給足了面子。(不過,如此外交,其效果如何,我想,小學生也會知道的)。至於李大人的知識水平如何,那不是我們所能知到的。但是,對於有特色的中國社會主義國家來說,他是一個「立場堅定」,「敵我分明」,十全十美,「先紅後專」,「德才兼備」的好乾部。就算是李大使缺少一點外交風度,那也只是支流末節,不過是,一個指頭與九個指頭的關係而已。

說到這裏,使我又想起兩件小事。在某市的財政局,有一位黨委書記,是農民出身的老幹部。他只認識幾個字,也懂得一加一等如二的算術。不過,他有一點脾氣,就是愛罵下屬是飯桶。然而,他自己又是甚麼呢?他當然不是,因爲他是吃饅頭的。還有某市黨委副書記,他常常要向下屬作報告的,他的公事包裹,裝滿了祕書給他寫的文稿。有一次,在教育工作者會議上,他念了一份計劃生育報告,使臺下的教師們聽得莫衷一是。當然這都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德才兼備的好乾部。 中國特色是很豐富的傳統寶藏,只要我們能耐心地發掘,我們還可以發現很多寶貴的歷史文物。

二零零零年三月五日於紐約




 
分享:
 
人氣:12,9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