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外交使节
 
黄鹤云
 
2001年12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口口声声说,要建设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然而,甚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呢? 传闻有这么一件事,中共驻美大使李肇星等,竟然不顾外交礼节,对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口诛笔伐,出出言粗鄙。使我又想起, 前年中共新任总理出访时的一位使馆秘书,他对记者向总理的提问,出言恐吓,大声斥责说:“这是我们的总理。”一个小小的秘书尚且如此,更何况堂堂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大使和公使。由此可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可以说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使节。

有人认为李大使和李鸿章大人何其相似,依我看,何止相似,简直有乃祖的风范,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产物。 一个外交官员,竟敢在国际舆论面前,在众目睽睽之下,出言恐吓特区记者。这不是简单的风度问题,更不是能说是个别的事件。而是出自中共的政治制度的本质,中共的意识形态;人民的价值观念;是出于中共的人权的观念 ;是独裁政权的必然现象。.

在中共官员的眼中,人民群众,不过是一件会说话的工具。对于民众,只能给与他们吃饭的权利,至于思想和说话,就一定要仰仗主人的鼻息。党说甚么,你们就只能说些甚。“他是我们的总理”言下之意,他是我们的主子,他操有生,杀,予,夺之权,当心秋后算帐;言外之意,他是我们的老爷,我们只可以唯唯诺诺,战战兢兢地听从他的指示。谁要是令主子难堪,就是大逆不道,就是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不忠,就要给予党纪国法的处分。党和领袖是光荣,伟大,正确,是毫无置疑的。所以,老百姓只能给他们生存权,不能有政治权利,因为“下有权,上无权矣”!我想这也算是中国特色。

其实,苏先生已经是比较忍耐和客气。因为这位记者廖先生,虽然与大使馆秘书同是一个朝廷的臣属民。但廖先生有所谓两制来庇护。苏先生也清楚这一点,所以才仅仅出言恐吓,没有给他扣上,诸如“千古罪人”,“颠覆政府”等帽子。一个外交官员,在外交场合下,在在国际舆论面前,竟敢如此放肆。在治下的臣民面前是怎样地作威作福,那就可想而知。 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僚,不少是大大小的恶霸,大大小小的“打着伞的和尚”。他们目无法律,目中无人,贪污渎职,堕落腐化,横行霸道,包娼庇赌的劣行,是有目共睹的。他们无法无天,一朝得志,语无伦次,把自己当成是立法局。也许,这就是中国的特色吧。

不过,我们也不能全部责怪李大人,苏秘书。因为他们都是生活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里,面对着企图干预内政的帝国主义,李大使自然充满民族仇恨;自然就会想起丧权辱国的鸦片战争;想起火烧圆明园;想起文天祥“在汉苏武节”的诗章;想起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污辱性字句。于是就义愤填膺,爱国主义情绪高涨,民族气节高昂,当然就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恨不得吃其狗肉,寝其狗皮,痛痛快快地干他一场。 还有一点,作为一个外交官员,在阶级斗争“大是大非”面前,当然应该党性很强。面对帝国主义者,应该立场坚定,大义凛然。骂他“无知”已经是给足了面子。(不过,如此外交,其效果如何,我想,小学生也会知道的)。至于李大人的知识水平如何,那不是我们所能知到的。但是,对于有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他是一个“立场坚定”,“敌我分明”,十全十美,“先红后专”,“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就算是李大使缺少一点外交风度,那也只是支流末节,不过是,一个指头与九个指头的关系而已。

说到这里,使我又想起两件小事。在某市的财政局,有一位党委书记,是农民出身的老干部。他只认识几个字,也懂得一加一等如二的算术。不过,他有一点脾气,就是爱骂下属是饭桶。然而,他自己又是甚么呢?他当然不是,因为他是吃馒头的。还有某市党委副书记,他常常要向下属作报告的,他的公事包裹,装满了秘书给他写的文稿。有一次,在教育工作者会议上,他念了一份计划生育报告,使台下的教师们听得莫衷一是。当然这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中国特色是很丰富的传统宝藏,只要我们能耐心地发掘,我们还可以发现很多宝贵的历史文物。

二零零零年三月五日于纽约




 
分享:
 
人气:12,9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