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高吟「日破雲濤」 胡錦濤慎演「雲霧山中」(圖)
 
2001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胡錦濤訪英,保持他一貫的低調,拒絕接受外國傳媒的訪問,儘量避免與平民的接觸,以免留下被對手攻擊的把柄。歐洲外交官表示,胡錦濤對此行的會談內容並未顯示多大的興趣,而中方主要要求是希望胡受到儘可能的最高層次的接待,希望藉西方的鏡頭,向人傳達這樣的訊息:他是一位有內涵的人,熟悉國際問題,可以和歐洲最有權力的人平起平坐。

英國金融時報29發自北京的報道形容胡錦濤出訪英國,只是爲了擺姿勢照照相,因爲他實在不敢顯露自己的任何才能,也不敢發表任何出乎人們意料的講話。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說,中共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本週連續出訪俄羅斯、英國等西方國家充滿重要意義,原因是他幾乎確實將接任出任國家領導人,他的一言一行將受到國外內的密切關注。對中外學者而言,胡錦濤像是一個政治謎團,大家對他的政治取向摸不着頭,即使像大陸國內外的政治改變速度等議題,也未能得知他的看法。 
 
胡錦濤受到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賞識,於一九九二年被列爲他那一代最有潛力的政治領袖並被拔擢,以四十九歲英盛之年成爲中央常委會七委員之一,一九九八年起擔任國家副主席。 
 
報導引述大陸與西方專家的話說,甚受江澤民賞識的曾慶紅一度外傳可能是他的接班人,但在明年秋天以前,曾都無法被安排進入中常委,談接任幾乎是不可能了。  

報導說,部分西方外交官寄望他加速大陸的改變,但一切仍充滿變數。曹長青說:「胡錦濤是保守還是開放現在都說不準,因爲他是一個沒有面具的人,他在大陸深居簡出,很少說話,講話都是官樣文章,傳遞上邊的意圖,沒有他自己的想法的講話。目前看不出他改革開放的一面,但也看不出他保守的一面。現在嚴格的說,他是外界很難了解的人。
  
悉尼大學教授泰維斯說,就政治而言,胡錦濤未參與天安門事件,具有改革形象,同時受到黨內不論是保守或改革派的支持。對許多大陸民衆而言,胡錦濤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的公開演說是,一九九九年美軍誤炸大陸在南斯拉夫大使館,引發大陸民衆以亂石攻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他在電視演說中一方面對美國的政策多次表示北京的憤怒,但同時規勸學生回校讀書,民衆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美國的獨立政治員曹長青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今年八月分北戴河會議之前,中國媒體曾經發表一篇題爲「中國最年輕的軍委副主席」的人物特寫,全面介紹歌頌胡錦濤,顯示中共已經開始爲胡錦濤作爲接班人造勢了。這次出訪,顯示中共高層已經統一意見,決定藉此向世界正式推出胡錦濤,讓他熟悉大國外交和政治運作,同時也擴大他的知名度。因此,其他外界傳說和競爭的人,例如曾慶紅,可能性更低了。另外,曹長青還說,中共高層可以通過胡錦濤在這次出訪期間的言行來對他進行觀察,可以說是對他的一次考查。
   
曹長青又指出,這次訪問可供外界觀察中國外交政策的走向。他說,胡錦濤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除了強調反對恐怖主義之外,還暗示不希望塔利班之後的阿富汗政治由美國主導。他說,中俄近幾年形成對美國主導的單極世界構成挑戰的戰略伙伴關係,但是9月11日的恐怖主義襲擊事件之後,俄羅斯堅定地支持美國,沖淡了這種關係,胡錦濤的這次訪問使這種戰略伙伴關係有所恢復。
  
一些中國政治觀察家對西方媒體的報導、評論認爲胡錦濤訪問歐洲是接班的前奏曲多表示不以爲然,他們認爲胡錦濤離掌握中國的實權還非常遙遠,即使在中共十六大上,胡錦濤能否順利接掌江澤民的權力尚有疑問。他現在是:「既不能犯錯誤,也不能有成績。」

接近權力層的人士透露,江澤民幾乎肯定不願在明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完全退休,他將會不惜一切地爭取繼續擔任政治局常委,並且繼續實質上掌控中國黨政軍大權。離中共十六大隻有一年,江對權力毫無放手的跡象,說退只是爲不退製造藉口(同志們不讓我退)。
  
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正在歐洲訪問,引起西方媒體熱烈關注,並不是因爲他的訪問有何實質意義,而是他作爲未來中共接班人,外界對他了解極爲有限。

北京一觀察家說,至少有四個層面值得注意:江澤民怎樣退休?江澤民喜歡不喜歡胡錦濤?胡錦濤的能力有多大?胡錦濤有沒有挑戰者?
  
衆所周知,胡錦濤並不是江澤民所挑選的接班人,而是鄧小平替代江澤民挑選的接班人。也就是說,江澤民對胡錦濤的態度在很大程度決定着胡錦濤的政治命運。現從表面看,胡錦濤倒是非常緊跟江澤民,但江澤民對胡的態度尚沒有明朗,至今沒有一次公開指明胡是第四代領導核心。
  
這位觀察家還指出,胡錦濤是久經中共黨文化浸淫的官僚,除了八十年代他有意邀請過被認爲是自由化分子的劉再復到貴州一遊外,幾乎沒有其他關於他的特別傳說。熟悉他的人說,「不犯錯誤是他的最高原則」,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想法,即使他沒有真實的想法別人也不知道。
  
胡錦濤這次訪問既無實質意義──中國現在與這些國家沒有什麼棘手的事情需要胡錦濤去處理,也沒有象徵意義──胡不會借這次機會展現自己的才幹、凸現自已的權位。胡是靠一種官僚遊戲規則排列上來的。就像人大、黨代會投票時,最不知名甚至最落後地區的少數民族幹部得票往往很高,因爲大家都不認爲他是威脅,按黨的分糖果的原則又恰恰要這樣的人。
  
胡這次出訪也是分糖果的結果,因爲政治局常委每年都有出訪的機會,輪到胡錦濤了。不能說胡的出訪是他接班的前奏曲,沒有人會給他特別籌劃這樣的事,他自己也不敢出風頭。

外界似乎把胡的這次出訪意義誇大了。但胡這次畢竟是以接班人的姿態第一次走入西方世界。




 
分享:
 
人氣:12,1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