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綁架案追蹤:人質已遇害 歹徒被擊斃
 
2000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上午11時獲得現場最新消息,持槍歹徒已被擊斃,人質已經遇害。

  瀋陽訊 昨日8時10分左右,被全國通緝的重大持槍殺人犯王羣潮及同夥,突然闖入瀋陽市和平區和平南大街瑪莉藍大廈17樓2號,以找王江親屬名義將門敲開。室內的王江與妻子及小保姆欲反抗時,兩歹徒用刀將王妻嘴豁開,又向王妻背部猛刺一刀,王妻身中六刀奪門而出。小保姆在逃出門外時,歹徒朝她開了一槍,胸部受傷。王江被打昏。王江是瀋陽市某領導之子,從事消防器材生意,47歲。王妻逃出門後躲進相鄰一家公司報警。保安隨即關閉電梯,封鎖現場。

  隨後,大批警察趕到現場。數百荷槍實彈的警察與持槍劫持人質的歹徒對峙在瑪莉藍大廈,上千市民駐足圍觀,現場氣氛異常緊張。身穿防彈背心、頭戴鋼盔、手持輕重型武器的反暴隊員是首次在這樣大的場合露面,他們迅捷地穿梭在大廈及周圍的建築物中,狙擊手依次按照指令進入射擊點,幾隻良種警犬守候在大廈的出口。一架消防雲梯車停在大廈東側,準備隨時運送突擊隊員。王拒絕開門,警方通過電話與王對話,並很快查明室內的另一兇犯叫楊寶林。此時王的妻子和小保姆已被送入中國醫大一院搶救。

  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李峯、瀋陽市公安局局長楊加林等警方領導在19樓設立了解救人質臨時指揮部,研究多種方案。警方首先將房內煤氣切斷,並找來住宅樓圖紙。王江家是17層—18層整個躍層結構,大約有500平方米左右,鐵門緊閉,一旦強行破門,恐持槍頑兇對人質下毒手,方案難定。臨近中午時分,警方將兩名頑兇的多名家屬找到現場,對罪犯展開心理攻勢。反暴隊員持槍帶警犬進入大廈內,隨時準備對付頑兇。

  瀋陽市公安局局長楊加林及刑警大隊領導先後與兇手對話,兇手王羣潮稱自己身上有炸藥,要出樓,如果不配合就要引爆炸藥。警方分析王所說炸藥可能是謊話,便果斷決定放其出門,並在瑪莉藍大廈周圍設定了三個射擊點,一旦兇手走出樓便立即將其擊傷活捉。但是警方將射擊點佈置好後,兇手又改變主意,決意不出門,使警方第一方案未能實施。兇手爲防止窗外警方觀察,把靠南側的窗簾全拉上了。此時,消防隊員也等在瑪莉藍大廈下面,隨時準備出擊。下午1時40分,記者在兇手所在王宅外,實錄下了王羣潮的女友與他在電話中的對話。

  王羣潮的女友說:「如果你這樣,我們還能見面嗎?你爲我想,要知道你應該相信他們(警方)的話。」「我不!」王羣潮這樣回答。女友又對他說:「我不希望這樣結束。」此時王說:「你要照顧好你的母親。」女友說:「你信不着他們(警方)的話,怎樣溝通呢?」王羣潮表示不相信,說女友在騙他,並表示要和老太太(女友的母親)說幾句話。據王羣潮女友介紹,他過不多時確實與自己在家中的母親通了話,並叫了兩聲「媽」。王羣潮在電話中表示要與警方周旋到26日再出門,並說自己已心灰意冷。

  警方不斷在研究解救人質的方案。刑偵技術人員領着小保姆在王家樓上,不斷地詢問王家居室的結構,以便找到下手的機會。瀋陽市應急中心的同志帶着破門工具趕到現場,爆破專家和化學專家都在待命。下午2時,警方曾試圖向室內吹入一氧化碳,將兇手燻昏再動手。但室內面積大,此方法不可靠,便沒有實施。

  下午4時,一名拎着膠皮管的化學專家進入大樓。晚5時,警方仍在選擇實施方案,室內的歹徒也安靜下來。

  據警方介紹,王羣潮用宅內的電話向衆多朋友打電話,述說自己已近絕境,但又表示室內的食品可維持一週。下午3時,歹徒楊寶林的妻子和孩子在王宅門邊苦苦哀求楊不要與警方對抗下去了,但室內無人應聲。昨日下午對峙中,綁匪喪心病狂地開窗從樓上往下拋撒數萬元人民幣,以製造混亂,伺機逃脫。

  據警方介紹,王羣潮是瀋陽市「8?2」持槍殺人案主兇。今年8月2日,王羣潮持槍闖入瀋陽第二百貨商店內,將鞋帽部女經理關某殺害。此後,王羣潮潛逃,警方一直對其追捕。

  據本報上午11時獲得現場最新消息,持槍歹徒已被擊斃,人質已經遇害。

摘自(中華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