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擅将两岸定两国论至今余波涟起
 
2000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19日讯】台湾传媒昨日披露,前总统李登辉去年七月突然抛出对两岸政策作重大调整的「两国论」时,事先并没有在政府高层中进行谘询和修订,而是他根据数名近身幕僚的研究报告,藉接受外国记者访问之便,自行对外公布的。

《中国时报》18日刊登长篇调查文章。文章说,李登辉认为在九八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后,台湾外交空间不断缩小,两岸进行政治谈判的压力日大,决定由其信赖的幕僚蔡英文(现任陆委会主委)与多名政法学者,组成「强化中华民国主权国家地位研究小组」。

去年五月,小组完成了这份研究报告,结论是:必须将两岸定位为国与国的关系,才能走出中共「一个中国」框架。由于大陆海协会长汪道涵预定当年秋季访台时,将会展开两岸政治谈判,李登辉认为政治谈判前,必须先要对两岸关系重新定位,以建立台湾主权安全网。他藉七月九日接受「德国之声」记者专访时,公开发表了「两岸是国家与国家关系」的「两国论」。

文章说,李发表这项涉及两岸政策重大调整的讲话时,国安会、陆委会、外交部及新闻局首脑们事前不知情,充分展现了李登辉的行事风格。(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