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初中共不改国号 今日记者证就没有两国论问题
 
2000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讯】首批获准来台驻点采访的中国新华社记者范丽青、陈斌华,原定在本月中旬抵台,目前因内部申请程序状况频传,以致行程有所延误。据悉,新华社顾忌新闻局发放的记者证上出现「两国论」字眼,因而踌躇不前。

  据悉,新华社内部最近对于驻台记者的记者证上,出现「中华民国」字眼颇有疑虑,担心派遣记者来台时,等同变相承认「中华民国」,此举不啻暗示中国官方认同「两国论」,因此在派遣记者来台前斟酌再三。

  新闻局副局长李雪津闻讯时指出,若是中国对此节有所疑义,大可在相互尊重、对等的前提下进行协商,两岸记者交流不宜在枝节问题打转,而改变善意交流初衷。

  事实上,根据新闻局预定核发的记者证中,所谓「中华民国」字眼系出现于标示日期上,即「中华民国x年x月x日」。但新华社内部认为,中国官方发给台湾媒体记者证时,在日期标示上系以西元为主,即「2000年x月x日」,因而无上述承认对方为国家的问题存在。此外,记者证标注为新闻局核发,虽说上述字眼并无「行政院新闻局」,且特意略去行政院不提,但中国方面还是认为新闻局系属台湾政府机构,因而举棋不定。

  中国记者私下透露,台湾记者前往中国采访时,中国核发证件机构为中国记协,与台湾新闻局官方身分不同,所以颇感为难。

有人调侃地说,若当初中共建国时不另改国号,还叫中华民国,那蒋介石可就惨了,他得另改国号,就名不正言不顺了。现在球踢到中共那里,一接触到实质,就有两国论问题。因为中华民国成立在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后,无论怎么说自郑成功收复台湾以后,台湾民众才找到了归宿。

血毕竟浓于水,亲兄弟之间除了动武,应该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96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