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初中共不改國號 今日記者證就沒有兩國論問題
 
2000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訊】首批獲准來臺駐點採訪的中國新華社記者範麗青、陳斌華,原定在本月中旬抵臺,目前因內部申請程序狀況頻傳,以致行程有所延誤。據悉,新華社顧忌新聞局發放的記者證上出現「兩國論」字眼,因而躊躇不前。

  據悉,新華社內部最近對於駐臺記者的記者證上,出現「中華民國」字眼頗有疑慮,擔心派遣記者來臺時,等同變相承認「中華民國」,此舉不啻暗示中國官方認同「兩國論」,因此在派遣記者來臺前斟酌再三。

  新聞局副局長李雪津聞訊時指出,若是中國對此節有所疑義,大可在相互尊重、對等的前提下進行協商,兩岸記者交流不宜在枝節問題打轉,而改變善意交流初衷。

  事實上,根據新聞局預定核發的記者證中,所謂「中華民國」字眼系出現於標示日期上,即「中華民國x年x月x日」。但新華社內部認爲,中國官方發給臺灣媒體記者證時,在日期標示上系以西元爲主,即「2000年x月x日」,因而無上述承認對方爲國家的問題存在。此外,記者證標註爲新聞局核發,雖說上述字眼並無「行政院新聞局」,且特意略去行政院不提,但中國方面還是認爲新聞局系屬臺灣政府機構,因而舉棋不定。

  中國記者私下透露,臺灣記者前往中國採訪時,中國核發證件機構爲中國記協,與臺灣新聞局官方身分不同,所以頗感爲難。

有人調侃地說,若當初中共建國時不另改國號,還叫中華民國,那蔣介石可就慘了,他得另改國號,就名不正言不順了。現在球踢到中共那裏,一接觸到實質,就有兩國論問題。因爲中華民國成立在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在後,無論怎麼說自鄭成功收復臺灣以後,臺灣民衆才找到了歸宿。

血畢竟濃於水,親兄弟之間除了動武,應該還有更好的解決辦法!(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9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