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大案余波
 
云上风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厦门远华走私大案,随著十四名大小官员的被判死刑,近百涉案者受到处理,一批涉案较轻而被「双轨」的大小干部解禁回家,似乎反走私已经大功告成,似乎这起案件已算是铁案如山,似乎厦门不会再有多大风浪,其他各地的案件则已陆续爆发,令人们的注意力有所转移,考虑其他的事了。

  中共厦门市委上个星期召开八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厦门市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但因为出了个震惊中外的远华大案,会议不得不将反腐败作为重要话题。最引人注目的是,会上还特意传达,江泽民十四日出席深圳特区建立二十周年活动时,会见五个特区负责人时,特意当著其他四个特区的负责人,对厦门市长洪永世说,「厦门不要气馁,要总结经验教训」,「要很好地教育干部,要振作精神」这几句话。厦门的干部,对此当然非常的注意,认为台风现在看来应该过去了。

  远华走私大案的台风虽然已经过去,但对厦门来说,此案后遗症确实不小,虽说当局说经济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有一系列数字可以佐证,但要说没有影响,自然是笑话。举例而言,远华集团当年不仅走私,也货下巨款,厦门的几间银行,都为此背上了重重的包袱,那些货款,百分之百地是收不回来了,如何削债,就是银行自己的事。

  不仅有经济上如此的后遗症,政治上的后遗症也不校首先,那十四个被判死刑的大小官员,十个有九个都没有把实话讲完,在现在的高院死刑覆核期中,这些人见生存机会没有,这才大会爆料,波及到谁的可能性都有,如果有人盖压,新风暴新狂潮随时会起。

  除了这些死期不远的贪官之外,还有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就是远在他乡的远华大案主角赖昌星。赖昌星手中掌握了多少大陆老高干新权贵的隐私,又透过这些高干权贵,掌握著多少党国尖端机密,除非赖昌星被当局抓到手,大概永远没有人知道。所以只要赖昌星活著,又在外国抓不回大陆,定时炸弹就不知何时会爆,就有人永远睡不著觉。

  许多人对当局不杀赖昌星的兄弟,只判轻刑很奇怪,现在应当明白,是因为赖昌星漂浮在外,余威尚在,当局不可轻举妄动也。转自(世界日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