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令北京震怒
 
2000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继广州之后,北京和山东也发现“毒米”;北京的“毒米”袋上还印有“绿色食品”字样。

  中国媒体报道,“毒米”事件已经惊动国务院,主管农业粮食问题的副总理温家宝已经紧急批示“立即严查”。

  《北京晚报》昨天报道,市内亚运村一户人家一周前从居民委员会代售处以人民币50多元(约10余新元)买了25公斤大米,做饭吃完后,感觉恶心、肚子不舒服,第二天还连续腹泻十余次。

  报道说,记者到投诉人家里,从米袋中取出米摊到报纸上,一会儿纸上就出现斑斑点点的油渍。

  取一部分米放入水中,水面则漂起星点油花。

  报道说,米煮成饭后显得干散没有香味。但米袋上却印着,这些米是来自东北的“绿色食品”。

  不过,北京市粮油质检站表示北京“尚未发现有毒大米流入”。

  另外,《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山东有关部门在济宁市的鱼台县查封了60吨掺了工业基础油的米。

  报道说,此次行动共检查了该县25家大米加工户,发现14家将工业基础油喷洒到大米中,以提高大米的亮度,增加色泽。

  报道说,执法人员也根据不法加工户的交代,找到一个经销工业基础油的窝点,查封了12吨工业油。

  而在流出“毒米”的河南省,这两天来各地都在检查大米市场。新华社报道,省卫生厅、郑州市“打假”办公室、技监局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号后,电话接连不断。

  据报道,河南省卫生厅会同其他部门对原阳县大米市场进行检查,未再发现矿物油,但全省已经查扣430多吨掺假、掺杂的大米,其中部分是掺入花生油和色拉油等。

  河南原阳县素有江北“金牌米市”之称,出现不法商户出售“毒米”事件后,“金牌米市”遭到沉重打击。

  新华社报道,前天日下午,记者在占地百亩(约6.6公顷)的市场里只见到区区五六辆卡车在装米,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已不见踪影。

  一些商户说,现在正是新米上市时,买家却比平日少了一大半。

  位于黄河边的原阳县是中国优质大米生产基地之一,出产的“黄蕊”牌米曾获农业博览会金奖,另一著名品牌“原黄”米也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新华社报道,始建于1991年的原阳大米批发市场成为江北最大的大米集散地。过去,当地人曾自豪地说:“家有原阳米,何须泰国米?”但是,近年来,这个靠卖“金牌大米”而兴起的市场,因“管理放松”,许多劣质米也打着原阳米的牌子卖。

  “毒米”给米商沉重打击后,许多商户已连忙给市场管理处写“保证书”,表示“决不再卖掺假大米”。

  不过,忧虑的已不仅仅是米商,稻农对今年的生产销售也担心起来。一个农民说,他种的大米是黄河水灌的,又白又香,可这市场一出现“毒米”,米价就会卖低,他眼看又要赔本了。(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