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贪污将会拖垮北京政权
 
2000年12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美国之音」电台今天指出,即将加入 世界贸易组织,以及经济可能会更快速成长,将提供中国大陆官员 更多滥用公款的机会。尽管北京宣称严厉打击贪污已有一些成果, 若干分析家认为贪渎将会拖垮中共。

 这家表达美国政府政策的电台说,今年九月成千上万大陆人民在电视上看到前人代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因为贪污被判处死刑。在他遭 到处决前夕,国营电视台详细报导了他担任广西省长时如何与他的情妇滥用职权。

 位于香港的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贝斯坦表示,由于担心贪污将腐蚀民众对共产党的支持,中共领袖急于向大陆人民显示他们是在认真扫除贪污,因此毫不迟疑处决高级干部。

 根据统计,在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大陆已起诉二万叁千多件贪污案。包括几名高级官员在内的十四人,因为涉及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的七十亿美元远华走私案,而在十一月被判处死刑。预料还有更 多官员会因福建厦门此一走私案被捕。

 「美国之音」表示,由于许多高级官员涉案,公开起诉更多的高级官员,大陆人民也会更加怀疑共产党本身的合法性。因此,中共领袖正在辩论应当牺牲那些官员、饶过那些官员。

 直言批评贪污的经济学家何清莲(译音)告诉「美国之音」,政府整肃贪污并未根除问题。她说,她就是因为呼吁肃贪而遭到降级的处分。中国大陆的问题不是谁贪污,而是谁不贪污。

 何清莲指出,许多国家不必以处决的方式来肃贪,一党专政制度 自然会导致贪污,因为当权者并未受到任何独立的监督。

 她相信,扫除政府贪污的唯一方法就是允许在共产党之外组成政党。她说,大陆的新闻媒体也需要更多的自由来揭发不法情事。

 然而,「美国之音」表示,中共领袖深切担心,放松对大权的严密控制会导致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瓦解,就像十年 前苏联崩溃一样。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3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