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貪污將會拖垮北京政權
 
2000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美國之音」電臺今天指出,即將加入 世界貿易組織,以及經濟可能會更快速成長,將提供中國大陸官員 更多濫用公款的機會。儘管北京宣稱嚴厲打擊貪污已有一些成果, 若干分析家認爲貪瀆將會拖垮中共。

 這家表達美國政府政策的電臺說,今年九月成千上萬大陸人民在電視上看到前人代會副委員長成克傑因爲貪污被判處死刑。在他遭 到處決前夕,國營電視臺詳細報導了他擔任廣西省長時如何與他的情婦濫用職權。

 位於香港的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貝斯坦表示,由於擔心貪污將腐蝕民衆對共產黨的支持,中共領袖急於向大陸人民顯示他們是在認真掃除貪污,因此毫不遲疑處決高級幹部。

 根據統計,在今年前八個月,中國大陸已起訴二萬叄千多件貪污案。包括幾名高級官員在內的十四人,因爲涉及中共建政以來規模最大的七十億美元遠華走私案,而在十一月被判處死刑。預料還有更 多官員會因福建廈門此一走私案被捕。

 「美國之音」表示,由於許多高級官員涉案,公開起訴更多的高級官員,大陸人民也會更加懷疑共產黨本身的合法性。因此,中共領袖正在辯論應當犧牲那些官員、饒過那些官員。

 直言批評貪污的經濟學家何清蓮(譯音)告訴「美國之音」,政府整肅貪污並未根除問題。她說,她就是因爲呼籲肅貪而遭到降級的處分。中國大陸的問題不是誰貪污,而是誰不貪污。

 何清蓮指出,許多國家不必以處決的方式來肅貪,一黨專政制度 自然會導致貪污,因爲當權者並未受到任何獨立的監督。

 她相信,掃除政府貪污的唯一方法就是允許在共產黨之外組成政黨。她說,大陸的新聞媒體也需要更多的自由來揭發不法情事。

 然而,「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領袖深切擔心,放鬆對大權的嚴密控制會導致中國共產黨、乃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瓦解,就像十年 前蘇聯崩潰一樣。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3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