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江泽民与伊拉克胡申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0年12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伦敦法新电)一名伊拉克异议分子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早在两年多以前,伊拉克总统胡申已下令伊拉克科学家恢复研制原子弹的计划。

  该报引述扎维尔(39岁)的话说,胡申是在1998年8月驱逐联合国武器调查小组的四个月之前,下令科学家秘密恢复研制工作。

  扎维尔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参与研制工作的是巴格达贾德里亚大街一所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扎维尔是一名工程师,他曾为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工作了13年。

  扎维尔因拒绝参与研制计划而被伊拉克当局逮捕和拷打。他后来逃亡到约旦,和妻子以及两名年幼的儿子相聚。扎维尔的妻子也曾遭拷打。

  扎维尔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胡申对他的核子小组感到非常自豪。他不会放弃成为第一名拥有核弹的阿拉伯领袖的梦想。”

  该报说,美国当局将向扎维尔盘问详情。此外,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迈耶也说:“我们将展开调查,收集证据。”

  扎维尔1985年在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担任机械工程师,月薪1000美元(约1740新元)。他当年签署了一项协议,承诺如果他离职或泄漏有关伊拉克的核子机密,就会面对死刑。

  前联合国驻巴格达武器调查小组副组长迪尔费尔说,他“非常关注”扎维尔揭露的情况。

  迪尔费尔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我们在伊拉克工作的时候,有迹象显示研究工作似乎还在进行,但是我们找不到直接的证据。”

中国支持伊多极世界主张

  另一方面,据伊拉克官方通讯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支持伊拉克总统胡申提出建立一个以“正义和平等”为基础的多极世界的主张。  

  报道说,江泽民在致给胡申的信中,表达了中国的立场。该信由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转交给胡申。

  胡申今年1月间呼吁对国际秩序进行“全面的结构性改革,各国在经济、政治与军事领域进行认真的合作,抗衡美国主宰世界的野心”。

  伊拉克官方通讯社说,江泽民也表示中国支持伊拉克人民“为结束联合国安理会不公正制裁行动”而展开的斗争。

  由司马义·艾买提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星期五飞抵伊拉克,中国提供的人道救济品也随团运抵巴格达。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前天同中国代表团会晤时,表示希望北京同巴格达建立“战略”关系。

摘自(博讯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5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