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江澤民與伊拉克胡申的「戰略夥伴」關係
 
2000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倫敦法新電)一名伊拉克異議分子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早在兩年多以前,伊拉克總統胡申已下令伊拉克科學家恢復研製原子彈的計劃。

  該報引述扎維爾(39歲)的話說,胡申是在1998年8月驅逐聯合國武器調查小組的四個月之前,下令科學家祕密恢復研製工作。

  扎維爾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參與研製工作的是巴格達賈德里亞大街一所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扎維爾是一名工程師,他曾爲伊拉克原子能委員會工作了13年。

  扎維爾因拒絕參與研製計劃而被伊拉克當局逮捕和拷打。他後來逃亡到約旦,和妻子以及兩名年幼的兒子相聚。扎維爾的妻子也曾遭拷打。

  扎維爾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胡申對他的核子小組感到非常自豪。他不會放棄成爲第一名擁有核彈的阿拉伯領袖的夢想。」

  該報說,美國當局將向扎維爾盤問詳情。此外,維也納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言人邁耶也說:「我們將展開調查,收集證據。」

  扎維爾1985年在伊拉克原子能委員會擔任機械工程師,月薪1000美元(約1740新元)。他當年簽署了一項協議,承諾如果他離職或泄漏有關伊拉克的核子機密,就會面對死刑。

  前聯合國駐巴格達武器調查小組副組長迪爾費爾說,他「非常關注」扎維爾揭露的情況。

  迪爾費爾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我們在伊拉克工作的時候,有跡象顯示研究工作似乎還在進行,但是我們找不到直接的證據。」

中國支持伊多極世界主張

  另一方面,據伊拉克官方通訊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支持伊拉克總統胡申提出建立一個以「正義和平等」爲基礎的多極世界的主張。  

  報道說,江澤民在致給胡申的信中,表達了中國的立場。該信由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司馬義·艾買提轉交給胡申。

  胡申今年1月間呼籲對國際秩序進行「全面的結構性改革,各國在經濟、政治與軍事領域進行認真的合作,抗衡美國主宰世界的野心」。

  伊拉克官方通訊社說,江澤民也表示中國支持伊拉克人民「爲結束聯合國安理會不公正制裁行動」而展開的鬥爭。

  由司馬義·艾買提率領的中國代表團星期五飛抵伊拉克,中國提供的人道救濟品也隨團運抵巴格達。

  伊拉克副總統拉馬丹前天同中國代表團會晤時,表示希望北京同巴格達建立「戰略」關係。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