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欲遣返賴昌星是中共當局的一個政治陰謀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30日訊】中國廈門「遠華」走私大案主犯賴昌星以掌握着中國軍政機密爲由,向加拿大政府申請難民庇護。

  據賴昌星的律師博爾頓(Boulton)表示,賴昌星在供詞中詳盡透露了他在中國政府和軍方情報系統內的角色。

  據報道,賴昌星前天在加拿大溫哥華移民局舉行的聆訊中表示,今年6月5日,三個自稱是中國特工的人在加拿大找到他,要他回國受審,被他拒絕。6月8日,賴昌星即向加拿大政府尋求難民庇護。

  博爾頓公佈資料說,賴昌星是在去年8月持免簽證、可停留6個月的香港特區護照進入加拿大,並曾辦理延期手續。

  賴昌星夫婦關進監牢

  而據美聯社報道,加拿大移民局前天在聆訊後決定將賴昌星和他的妻子曾明娜收監,擇日再裁決他們是否有權留在加拿大。移民局的下次聆訊將決定賴昌星是否具有難民身分,但下次聆訊的時間還沒有確定。

  另據法新社報道,加拿大的移民局官員表示,賴昌星同他的妻子在中國所涉及的罪案不含政治成分,因而加拿大不會接受他們的難民身分申請,反之將會要求遞解他們出境。

  報道說,加拿大的移民部長卡普蘭上週已經發出通知,表示要介入干預賴昌星同他妻子的難民身分申請。

  移民局官員說:「加拿大不一定是中國以外的安全避難所。」移民局因此裁決賴氏夫婦必須受監控,因爲如果要把他們驅逐出境,他們很可能讓人尋找不着

  目前中國也正在努力設法把賴昌星引渡回國接受審判。中國總理朱(金容)基上週在新加坡曾表示要通過外交渠道引渡賴昌星,但最近幾天中國官方對引渡賴昌星的問題保持低調,據說是不願張揚這件事以免使加拿大政府爲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啓月前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輕描淡寫地表示,賴昌星涉嫌走私案,案發後逃亡境外,中國「注意到」最近幾天有關賴昌星在加拿大被拘留的消息,但「目前還沒有什麼可以評論的」。

  據了解,事實上中國引渡賴昌星的努力並沒有停止。據外交部官員透露,中國目前正同加拿大協商,以便找到合適的辦法把賴昌星引渡回國審判。

  由於賴昌星具有香港永久居民的身分,加拿大警方可能會把賴昌星移交香港警方。這樣,他就將被香港移交中國大陸。

  賴氏夫婦上星期四在溫哥華地區被警方拘捕。加拿大警方自從今年8月賴氏婦抵達加拿大後就一直對他們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包括賴昌星同溫哥華犯罪集團的聯繫以及他在加拿大賭博業中的欺詐行徑。觀察家認爲這是爲淡化此事的政治色彩而做的宣傳。

  加拿大移民局的律師在聆訊會上指出,賴昌星並沒有告訴加拿大官員他是中國最大走私犯罪案中的主謀。

  但是參加聆訊的移民局官員認爲,賴昌星可能確實同中國指控的事情有關。

  賴昌星的律師博爾頓則認爲,對賴昌星指控的傳言「更多是政治性的而不屬於刑事領域」。他還說,中國政府威脅說要賴昌星迴國,否則將處死他的弟弟。這種威脅應該不屬於中共處理刑事案件的行爲。

資料來源:11月30日聯合早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2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