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賴昌星意在遏制劉華清勢力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對於中國政府來說,賴昌星是最可惡的罪犯。他在自己的走私王國把關係延伸到高級幹部和軍隊將軍,逃稅60億美元。對於加拿大政府來說,他是個頭疼。

即將於22日出版的英文《亞洲週刊》說,加拿大政府希望按照違反移民法規定遣返他,但他的律師正在爲他尋求政治避難。但對於他的廈門鄉親來說,賴是個英雄。一名出租汽車司機說,「國家當然損失了稅金,但我們把他看做這裏的好孩子。他的遠華集團是我們最好的公司,能同任何地方的公司競爭。」

不管他是什麼人,遠華的創辦人是中國最大腐敗醜聞的關鍵人物--是個涉及到北京權力最高層的人物。根據中國官方消息,42歲的賴昌星利用他自己建立地高層聯繫在福建省廈門建立巨大的走私集團。據說臺灣一名情報官員試圖招募他作爲特務,在中國大陸官方抓獲他之前,賴昌星逃跑到加拿大,現在正在反對引渡。

更復雜的問題在於賴昌星很可能是國家主席江澤民和勢力強大的軍方政治鬥爭中的卒子。一名熟悉案情的商人說,「賴只是個小蘿蔔頭。他是許多高級官員相互爭鬥中的工具。」在賴昌星的最高級支持者當中包括前人民解放軍強人劉華清將軍,他近年來同江澤民不和。打擊賴昌星可能是江澤民遏制劉華清及其盟友的勢力,鞏固他本人在軍隊的地位。

就廈門來說,賴昌星計劃興建的88層遠華中心現在變成一片荒地。旁邊是個沒有完工的遠華國際飯店。當地一名商人說,如果遠華案晚查幾個月,廈門就更繁榮。

英文《亞洲週刊》回顧了賴昌星的發跡史,然後提到他在六層紅樓以金錢美女招待高官。有時,那些高官的醜行被祕密錄像,用來要挾他們合作。

文章說,廈門居民承認賴昌星違反了法律,但他們指出,他只是同解放軍合作的許多走私集團之一。他們相信,江澤民的行動目標主要不是走私,而是爲了制服那些不服從的將軍。一名軍事專家說,許多解放軍軍官都開江澤民的玩笑,因爲他從來沒有參過軍,沒有任何打仗的經驗。他們拒絕對江效忠。

江澤民方面的最大頭疼問題是軍隊中的劉華清派系。作爲中央軍委的第二號人物,劉華清是鄧小平的人馬,也是來自四川。在九十年代初期,鄧把劉提拔爲中國軍隊最高首長,指示他要保證江的權力順利過渡。一名熟悉內情的港商說,劉幫助江完成了權力過渡,但兩人對於劉何時退休產生矛盾。江希望他早點退休,以便自己能夠控制軍隊。

儘管劉在1997年退休,但人民解放軍很多部門仍然忠於劉,包括福建軍區。劉華清也是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盟友,而來自四川的李鵬有時成爲江的對手。一名在福建經商的北京商人說,打擊福建走私是江的上海幫同鄧的四川幫之間的鬥爭,賴利用了他們,他們也利用了賴。

賴並不是孤立的現象。一名了解內情的北京商人說,許多大陸富豪都是通過高官之間的交易發財的。按照大陸標準,賴並不邪惡。他只是個運氣到頭的人。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8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