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欲遣返赖昌星是中共当局的一个政治阴谋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30日讯】中国厦门“远华”走私大案主犯赖昌星以掌握着中国军政机密为由,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难民庇护。

  据赖昌星的律师博尔顿(Boulton)表示,赖昌星在供词中详尽透露了他在中国政府和军方情报系统内的角色。

  据报道,赖昌星前天在加拿大温哥华移民局举行的聆讯中表示,今年6月5日,三个自称是中国特工的人在加拿大找到他,要他回国受审,被他拒绝。6月8日,赖昌星即向加拿大政府寻求难民庇护。

  博尔顿公布资料说,赖昌星是在去年8月持免签证、可停留6个月的香港特区护照进入加拿大,并曾办理延期手续。

  赖昌星夫妇关进监牢

  而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移民局前天在聆讯后决定将赖昌星和他的妻子曾明娜收监,择日再裁决他们是否有权留在加拿大。移民局的下次聆讯将决定赖昌星是否具有难民身分,但下次聆讯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另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的移民局官员表示,赖昌星同他的妻子在中国所涉及的罪案不含政治成分,因而加拿大不会接受他们的难民身分申请,反之将会要求递解他们出境。

  报道说,加拿大的移民部长卡普兰上周已经发出通知,表示要介入干预赖昌星同他妻子的难民身分申请。

  移民局官员说:“加拿大不一定是中国以外的安全避难所。”移民局因此裁决赖氏夫妇必须受监控,因为如果要把他们驱逐出境,他们很可能让人寻找不着

  目前中国也正在努力设法把赖昌星引渡回国接受审判。中国总理朱(金容)基上周在新加坡曾表示要通过外交渠道引渡赖昌星,但最近几天中国官方对引渡赖昌星的问题保持低调,据说是不愿张扬这件事以免使加拿大政府为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轻描淡写地表示,赖昌星涉嫌走私案,案发后逃亡境外,中国“注意到”最近几天有关赖昌星在加拿大被拘留的消息,但“目前还没有什么可以评论的”。

  据了解,事实上中国引渡赖昌星的努力并没有停止。据外交部官员透露,中国目前正同加拿大协商,以便找到合适的办法把赖昌星引渡回国审判。

  由于赖昌星具有香港永久居民的身分,加拿大警方可能会把赖昌星移交香港警方。这样,他就将被香港移交中国大陆。

  赖氏夫妇上星期四在温哥华地区被警方拘捕。加拿大警方自从今年8月赖氏妇抵达加拿大后就一直对他们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赖昌星同温哥华犯罪集团的联系以及他在加拿大赌博业中的欺诈行径。观察家认为这是为淡化此事的政治色彩而做的宣传。

  加拿大移民局的律师在聆讯会上指出,赖昌星并没有告诉加拿大官员他是中国最大走私犯罪案中的主谋。

  但是参加聆讯的移民局官员认为,赖昌星可能确实同中国指控的事情有关。

  赖昌星的律师博尔顿则认为,对赖昌星指控的传言“更多是政治性的而不属于刑事领域”。他还说,中国政府威胁说要赖昌星回国,否则将处死他的弟弟。这种威胁应该不属于中共处理刑事案件的行为。

资料来源:11月30日联合早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2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