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代領導人--虎輩、貓輩、鼠輩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趙紫陽任內的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曾經做過一個研究課題,比較臺灣和大陸國共兩黨領導人的研究。記得當時的結論是,在蔣介石和毛澤東的時代,雖然國民黨作爲執政黨曾經擁有大量的精英人才,尤其是海外學成回來的不少大知識分子,教育程度明顯的要高於共產黨;然而共產黨卻擁有了當時中國第一流的人才,尤其象林彪、周恩來等,而且其成功的統一戰線政策,極大的分化了國民黨,使得其不少精英轉而投向共產黨。由於中國最尖端的這批精英人才的這種分佈和流動,對中共一九四九年在大陸奪取政權,國民黨敗走臺灣有決定性的影響。

但是,在四九年以後,臺灣海峽兩岸的領袖人才的成長卻呈現出一種相反發展的趨勢,共產黨因爲徹底砸碎了「舊」法統,在人民革命的名義下,公然實行了封建專制極權的復辟,毛澤東的後繼的接班人從劉少奇、林彪、王洪文、華國鋒,一個個向走馬燈似的換,其素質才能總得趨勢是一個比一個差,事實上中共的組織系統已經形成一個「劣勝優汰」的機制,凡是能在這種體制下生存下來、並爬上高位的人,其菱角已經磨的很圓了。

鄧小平曾經接受改革者的建議,同意通過政治體制改革來改變這種「劣勝優汰」的機制,但是胡耀邦、趙紫陽僅僅小試鋒芒,就被逼下臺,繼任者江澤民雖然被當時中共各個政治元老都接受了,卻是一個折衷的產物,主要並不是因爲他的政績、政見和才能,恰恰相反,主要是得益於見風使舵的圓滑和沒有政績、政見和才能。他上臺伊始,中國問題評論家將他與前任相比較,稱他是一個缺乏想象力的領導人。也許江澤民對這個評價一直耿耿於懷,所以近一個時期來,只要是與他國領導人見面,總要把「二十一世紀」的戰略眼光和責任掛在嘴邊。

如果共產黨的領導人的確有它自稱的「三代」,一位民運人士最近以「虎」、「貓」、「鼠」作比喻,分析這三代人政治哲學的變化。毛澤東以武裝的階級鬥爭起家,他的一句名言是「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而且他也稱自己身上兼有「虎氣」和「猴氣」,那一代人的政治哲學是,不管黑虎白虎,會吃人才是真虎。故稱其爲「虎輩」。相比之下,以鄧小平爲首的第二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則是「貓輩」,鄧小平信奉的一句名言,「不管白貓黑貓,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道出了他們這一代的爲政理念。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第三代革命家,在鄧小平、陳雲等的「貓輩」面前,先後中箭落馬,唯有江澤民左搖右擺,僥倖尚未敗陣,但綜觀今日中國大陸官場的腐敗,體現這代人的政治哲學就只能是:不管白鼠黑鼠,不被捉到的就是好鼠。

中共領導人從「虎」到「貓」到「鼠」,到底還是將一代不如一代,可以講是描繪的維妙維肖。政治改革辦公室的研究人員認爲,也許是因爲共產黨的,上一代領導人,實在太強了,把下一代的成長和發展空間全給罩住了,以同爲共產黨執政的前蘇聯比較,戈爾巴喬夫如果不是遇到三位前任在短時間內連續死亡的機會,也不至於有後來全面徹底的政治改革機會。

作爲一個現代國家,能否建立一個「優勝劣汰」的幹部升遷機制,是其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八十年代中共欲通過建立文官制度來扭轉傳統機制的困擾,但眼下人們看到的是,從三十年前文化大革命「老子英雄兒好漢」的血統論,到今天「太子黨」粉墨登場全面接班,前景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值得樂觀的地方。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的著名學者傅高義指出,從八十年代以後,在美國人眼中,臺灣和中國大陸呈現出一種相反的發展方向,前者從專制傳統向現代民主轉變,後者卻在政治改革上向專制極權倒退。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3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