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讯】毛泽东曾说:"我们是被非洲兄弟抬进联合国的。"这正是当时中国耗其国力支援非洲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目的。中共的这一战略是非功过自有历史去评说。 但时过境迁,历史又出现了惊人相似的一幕,台湾总统又拾起了中共的衣钵。 穷要花钱拉选票,富要花钱买空间,真心疼那中国人的民脂民膏啊。让我们重温一下中共那段历史的一个片段。

  坦赞铁路全长约1800多公里,从勘探到竣工整整花了10个年头。60—70年代经济困难的中国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实际造价一增再增,59名中国工人还献出了生命。

周恩来向部下询问每一个细节

  有关坦赞铁路的动议传到中国后,周恩来已经看过了大量有关资料。援建坦赞铁路事关重大,他不得不慎重思索。

  号称"非洲活档案"的中国驻坦大使何英,对坦赞铁路和修建情况提供了相当完备的说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非铁路、海港公司曾经进行过踏勘并提出考察报告,认为修建一条连接东、中、南非的铁路是可行的;英国亚历山大·吉布合股公司也认为可以修建这条铁路,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发展沿线地区",否则不应修建。世界银行和一些西方国家,则认为"没有必要修建这条铁路",显然是带政治性而不是经济性的。

  周恩来心中大体有数后,再次询问何英:"你认为我们应不应该帮助修建?"何英认为:修建这条铁路已成为坦赞两国的迫切愿望,从战略高度考虑,有必要援建。

  周恩来缓缓地点着头,表示对自己部属的赞同。他在笔记上做了几个记号。

  很快,对外经委主任方毅被召到总理办公室。他主管援外工作。

  隔着宽大的办公桌,周恩来直截了当地问道:"方毅同志,你在越南战后经济恢复时期担任总顾问时,曾帮助他们突击抢修、恢复铁路交通,你对铁路建设还是有经验的。坦赞铁路大约1800多公里,你认为我们有没有可能帮助他们修建这条铁路?"

  方毅神色平静,望了一阵天花板,说:"这条铁路就按国内的建设费用来说,少说也得十几个亿人民币;如果铁路设备全部由我们提供,那十几个亿也打不住。像我们这样一个刚刚摆脱困境的国家,一下子拿出这么大数字去援外,恐怕国力吃不住。"

  "那你的意见呢?"周恩来问。

  "用这样大的数字去援建一条铁路,不如用这笔钱去援建一些中小型项目,可以帮助许多非洲国家建设几十个乃至上百个厂矿、场馆、商店……"

  "你说的也有道理。"周恩来点了一下头。"一下子拿出几个亿、十几个亿来搞援外,确实超出了我们的国力。如果不是一下子,而是分为几年,一点一点拿出来,比如7年、8年、10年,你觉得怎么样?我想那时我们的国力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况且坦赞铁路不会马上动工,这个问题还比较复杂。"

  见方毅依然紧锁眉头,周恩来深入地谈着自己的看法:

  "坦赞铁路对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来说,不仅具有经济上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还具有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意义。坦赞铁路一定要修,至于由谁来修,可以是中国,也可以是其他国家。

  "如果中国同意修建,肯定会引起西方一些国家的恐慌。他们有可能被迫接受承建任务,也许是一个国家,也许是几个国家共同承担。这样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手中就掌握了一张王牌,他们就可以在西方国家提出附加条件或漫天要价时,打出中国这张牌。"周恩来特别强调:"这不是开玩笑,也不是一种政治游戏,关键问题是中国必须真心实意地同意帮助修建,不能说说而已。"

  方毅理解周恩来这种大局观,表示:"总理,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也要帮助修建坦赞铁路。"

  "这仅仅是你我的看法,还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呈报主席、少奇同志审批。我们只是当个参谋。"

  铁道部长吕正操也被请到办公室。他亲自指挥西南铁路大会战,刚从贵州工地赶回北京。周恩来对吕正操说:"这件事我只是征求你的意见,这样大的事情要等请示主席后才好决定。我先给你吹吹风,好有个思想准备。"

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会谈

  1967年6月23日下午,周恩来与来访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举行了会谈。李先念和陈毅参加。

  双方谈了两国的形势之后,周恩来说到正题:"我们希望听听阁下在铁路问题上的意见。"卡翁达为此而来,马上接过话茬:"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研究过很久,我现在简单谈一下。在来中国之前,我们已向4个国家提出要求。当然我们也向中国提出过,向日本、英国、法国都提过。中国政府是愿意帮我们这个忙的。下个月4个非洲国家召开财政部长和交通运输部长会议时,将做出最后决定。我访问巴基斯坦时,阿尤布·汗总统也表示兴趣,还有日本、英国、法国……"

  周恩来问:"英国、法国、日本私人公司是投标还是合作,有没有和你们商量?"

  赞比亚的财政部长代为答道:"这些私人公司的出发点是利润,他们想同我们缔结合同,帮我们提供设备,他们可以赚钱。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赚钱的事情,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发展规划。"

  陈毅仍是快人快语,说:"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铁路修好之后,南罗得西亚铁路重要性就会减弱。"

  这话正中卡翁达的心思:"副总理先生,这正是我们的目的。的确是这样,在一些非洲国家的自由战士取得胜利之前,如果不修这条铁路,就会受制于这些国家。当他们取得胜利之后,我们可以和他们充分合作。"

  卡翁达说:"总理先生,我想了解一下你们政府的态度,我遇到尼雷尔总统时,谈到过我想了解一下中国政府在帮助我们方面的意见是什么?"

  周恩来很客观地评述着:"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还得在坦桑尼亚修完之后,才能把机械运到赞比亚去。我估计你们的修路机械也不多。而我们和南非等几个国家没有任何联系。我们必须沿着坦桑尼亚的铁路修上去,才能把机械设备运进去。"

  卡翁达:"赞比亚境内那段线路应短一些。"

  周恩来:"我们要等阁下问一下尼雷尔总统的意见。我们和尼雷尔总统谈过多次,答应帮助他修,但具体事项还要进行实地考察。我们愿意帮助坦桑尼亚修,也愿意帮助你们修。因为这是支持非洲民族独立的事情。"他稍停了一会儿,提高声音说:"我们考虑这条铁路时,是把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联在一起考虑的,不然,那不就半途而废了吗?只要两国总统下决心,我们愿意承担对这条铁路的投资,并派出人员进行勘察。"

  卡翁达脸上荡起笑意:"我不可能要更多的了。在目前阶段,你们愿意帮助我们修建这条铁路,完全满足了我们此行的目的。总理表示可以帮助,我们的问题就是下一步怎么做了。"

  兴奋的卡翁达站起来,黝黑的额头泛着光。

  对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这位"文革"以来第一个访问中国的非洲国家元首,毛泽东照例是要会见的,而且他还破例走到人民大会堂门口,亲自迎接贵宾。卡翁达坐在毛泽东旁边的椅子上。在他眼中,毛泽东比其他中国人高大得多。毛泽东手指间夹着烟的优雅神态和富有感染力的笑声,给人以深刻印象。

  卡翁达着实敬佩:"主席先生为全世界各国人民做工作,身体这么健康,我感到很吃惊。"

  毛泽东轻咳了两声,掐灭烟:"身体不太好,马马虎虎。"

  卡翁达说:"我们赞比亚最尊敬的人有三种:长者、智者和勇者。这三种您都具备。中国人是最富于智慧和勇气的,中国的工作使整个世界变得有希望了。对于这一点,我十分欣赏。"话题还是回到铁路上:"我国主要问题是交通问题。南罗得西亚和我们捣乱,想通过铁路控制我们,所以我们要找新的出海口,要跟坦桑尼亚联合起来修建坦赞铁路。"

  毛泽东说:"坦桑尼亚要勘察吧?要下决心干,开始干就好。"他问周恩来:"坦桑尼亚还没有明确究竟由谁来帮忙吧?"周恩来回答说:"坦桑尼亚已确定由我们帮助勘察,1965年底就勘察完了,写出了勘察报告,送给了尼雷尔总统。"

  卡翁达解释说:"我只不过顺便提到铁路问题,我已和总理先生详谈了这个问题。我回去和尼雷尔总统商谈后就马上通知你们。"

  毛泽东并不在意。手臂高扬了一下,气魄宏大地说了一句:"这条铁路不过投资也只有一亿英镑,没有什么了不起!"在座人都不出声,显然是在琢磨这句话的含义,究竟是毛泽东的幽默,还是毛泽东的气魄?当然,最吃惊的还是卡翁达,他厚厚的嘴唇上下一张:"我们只有通过帮助其他地区的上下战士,使他们获得独立,才能报答你们的帮助。"

  "这不是什么报答。"毛泽东不喜欢"报答"一类的话,摇摇头说:"先独立的国家有义务帮助后独立的国家。"

  卡翁达访华后,坦、赞两国政府很快组成代表团来北京商谈有关修建坦赞铁路的事宜。

  1967年9月,三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协定》。至此,中国援建坦赞铁路这件大事就算最后确定下来了。

  公路与铁路争先,陈毅派出将军大使去督阵

  坦赞铁路施工使中国付出了重大代价。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地形复杂,给施工造成许多困难。周恩来一再指示要加强机械施工,无奈中国设备落后,大部分时间还是以"人海"战术取胜。在施工高峰时,工人达到两三万。那时,美国人正在修的那条公路,有一段几乎与坦赞铁路并行,不远处便有公路与铁路的交叉点,谁抢在前面,谁将占便宜,同时某种心理的东西也在起作用……

  周恩来与陈毅再次商议,要派一个得力的大使去加强对施工的领导。

  陈毅提议让仲曦东去。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解放前夕,他在烟台和美国人谈判,把美国人"谈"得一筹莫展。

  前两年又在捷克当过大使。谁都知道,陈老总不搞本位,他来外交部不带一个"华东"的人,而仲曦东却是破了一例。

  陈毅又顾虑起来:"可他正在挨批斗啊!"

  "告诉造反派头头,国事当前,放人!"周恩来心里火急火燎。

  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