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報告批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倫敦消息:英國議會星期三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英國政府在人權方面與中國對話的策略沒有收到任何成效,因此英國在人權問題上應當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報告指出,在過去兩年內,中國的人權狀況嚴重惡化。

英國國會外交特別委員會星期三向國會提交了一份措辭強硬的報告,批評英國政府對中國人權問題採取的政策沒有取得任何成果。

英國國會外交特別委員會是由來自各不同政黨的議員組成的。其成員最近訪問過中國。

報告說,在過去兩年,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英國政府本應對此"十分關注",外交部卻未能做出正確分析。

報告對英國政府近來採取的以"對話"方式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政策是否有效提出質疑。

英國政府反應

英國外交部對該份報告已作出反應。外交部認爲報告對英國、中國政府政策的分析是"嚴肅和全面的",並表示同意報告中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強烈譴責。

這份報告還說,人權是英國外交政策的核心,對中國也不例外。

報告承認中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擁有國民的支持,中國國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

但是,報告同時指出,就國際標準而言,中國的人權現狀仍讓人無法恭維。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英國時,支持西藏獨立運動人士舉行了一系列抗議示威。英國警方對示威者的強硬態度引起各界普遍爭議。

雖然江澤民與英國首相布萊爾會談時氣氛融洽,但是他拒絕接受中國應改善其對人權及西藏問題政策的建議。

江澤民訪問英國時,中英雙方簽署了價值20億英鎊的合同。英國國會委員會報告建議英國外交部敦促在華英國公司採取尊重國際人權準則的措施。

該份報告還提議,英國應與其他歐洲聯盟國家一起明確表示,如果中國不改善其人權狀況,中國將不可能獲得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

報告強調,如果中國繼續對臺灣進行威脅,英國不應坐視不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