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会报告批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伦敦消息:英国议会星期三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英国政府在人权方面与中国对话的策略没有收到任何成效,因此英国在人权问题上应当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报告指出,在过去两年内,中国的人权状况严重恶化。

英国国会外交特别委员会星期三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措辞强硬的报告,批评英国政府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取的政策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英国国会外交特别委员会是由来自各不同政党的议员组成的。其成员最近访问过中国。

报告说,在过去两年,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英国政府本应对此"十分关注",外交部却未能做出正确分析。

报告对英国政府近来采取的以"对话"方式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政策是否有效提出质疑。

英国政府反应

英国外交部对该份报告已作出反应。外交部认为报告对英国、中国政府政策的分析是"严肃和全面的",并表示同意报告中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强烈谴责。

这份报告还说,人权是英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对中国也不例外。

报告承认中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拥有国民的支持,中国国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

但是,报告同时指出,就国际标准而言,中国的人权现状仍让人无法恭维。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英国时,支持西藏独立运动人士举行了一系列抗议示威。英国警方对示威者的强硬态度引起各界普遍争议。

虽然江泽民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时气氛融洽,但是他拒绝接受中国应改善其对人权及西藏问题政策的建议。

江泽民访问英国时,中英双方签署了价值20亿英镑的合同。英国国会委员会报告建议英国外交部敦促在华英国公司采取尊重国际人权准则的措施。

该份报告还提议,英国应与其他欧洲联盟国家一起明确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善其人权状况,中国将不可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报告强调,如果中国继续对台湾进行威胁,英国不应坐视不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7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