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坛丑闻不完全记录
 
2000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2月17日电,歌手毛宁“遇刺”事件以及因此揭出的连串丑闻,震惊了社会各界,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恐怕还仅仅是冰山一角。华商报今天将近5年来国内歌坛的种种丑闻梳理了一遍,尽管已经公开报道过了,但也足以让人触目惊心。

韦唯横店事件

1996年10月,浙江一份地方性报纸披露一则消息:早些时候韦唯应横店集团邀请赴东阳横店演出时,临时加码索价,并置等候着的现场观众于不顾,和她的美国丈夫一张一张把4万元现金点清后方才上台演唱。后来韦唯就此事作了反驳,称是主办者更改场馆、改变出场费用。事实也证明,韦唯在这件事上不该负全部责任,横店方面在操作上的确存在问题。据说,许多演员都不敢到横店演出,因为不规范。但韦唯一张一张点钱的样子,被录了下来并公开播放了——她的样子实在太过分,引起百姓公愤也在情理之中。作为歌手当然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但不顾现场数千观众的利益,艺德欠缺是肯定的。

事件严重程度:轻量级。韦唯的这一事件,当时轰动一时。她不仅“吃相”难看,更错在颠倒处理了自己和观众的权益。

愤怒乐评人大战事件

1997年初,北青报记者戴方和乐评人王晓峰撰文,对“黑豹”乐队、“零点”乐队的作品提出批评,文中言辞激烈,没有围绕音乐本质而是用了些有人身攻击之嫌的词句,招致对方和“星碟”唱片公司反击,公司里更有人声称要“打”乐评作者,文攻武卫,热闹了好一阵。这场大战的双方,从根本上说谁都不占理,一方的文章缺乏以理服人的态度,另一方则认为拳头可以解决一切。双方的本意,或许都是为了音乐,但不健康的心态和浮躁的情绪,导致了这场尴尬的“战斗”。

事件严重程度:次轻量级。双方是意气之争,好在最后并没有挥动老拳。据说王晓峰事后一度情绪低落,准备退出歌坛。歌坛人士的脆弱心态,可见一斑。

罗琦吸毒事件

1998年一个风雨之夜,在南京转机的女歌手罗琦,毒瘾发作,面色灰黄、披头散发、神志不清的她让出租车司机带她上街买毒品,结果被司机带到了公安局,尔后就进了戒毒所,当时罗琦的吸毒量已高达1天1克海洛因!戒毒后,罗琦发表了一首作品,接着跟德国男友远走高飞,如今音讯皆无。

事件严重程度:重量级。无数歌手和艺人倒在了毒品的魔掌之下,北京歌手李小文和电影《长大成人》女主角朱洁,都因吸毒过量而暴毙。白魔肆虐在中国演艺圈,一些艺人将毒品视作自己创作的“灵感源泉”,结果难以自拔,身败名裂。这样的例子以后还会有。

钢琴假弹事件

1998年,某钢琴演奏者在上海的一个纪念晚会上,弹钢琴时放录音带,事先和工作人员约定点头为号,然而一个无意识的点头动作,导致了琴音和实际弹奏动作的错位,假弹当场现形。

事件严重程度:中量级。韦唯的现场数钱还可以原谅,但假弹假唱之类,就无法得到观众原谅,这样的艺人,也许根本就不配从事文化工作。但值得忧虑的是,有些老资格的歌唱家,也常以假唱方式延续其“艺术青春”。

歌手嫖娼被抓事件

1998年,某位以唱旅游歌曲出名的广州歌手,在南京一家宾馆嫖宿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活捉。可笑的是,据说,卖淫女是由当地一位圈内人士介绍给此位歌手的。

事件严重程度:次重量级。许多歌手不愿意找一种正常的感情,而热衷于寻花问柳,到处留情。在他们演唱的作品中,他们是感情到老、无怨无悔的痴情汉,但在现实中却是见谁“爱”谁而后任谁都甩的薄情郎。

毛阿敏偷漏税事件

1998年,国家有关部门公布数据:著名歌手毛阿敏在过去几年间偷漏税款数十万,此时的毛阿敏,已远走海外。在此之前,她已因逃税而被曝过光。

事件严重程度:次重量级。毛阿敏一再逃税,只能说明她的法律意识淡薄及自我修养缺乏。说毛阿敏缺钱,没人会相信,说她缺心眼,谁都信。

潘劲东打人事件

2000年2月25日,歌手潘劲东率众入室殴打妇女,原因是潘劲东的弟弟从窗户丢下杂物,划破了某女士停在楼下的轿车,双方为修理一事发生争执,对方打了潘劲东的老爸,于是潘劲东也动了武。

事件严重程度:轻量级。潘劲东打人,是出于孝心,但无论如何打人不对,所以不管他又发声明又上网解释,人们还是认为他错,歌手是公众人物,他们的形象很脆弱也很显眼,一个不当心,就会损坏,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损坏。

筠子自杀事件

2000年9月10日,23岁的女歌手筠子在家中上吊自杀,据分析是因为感情问题。舆论指向高晓松,认为筠子之死他脱不了干系。但知情人说,筠子自杀时的男友,不是高晓松,而在高晓松之前,筠子也不是没有男朋友。

事件严重程度:中量级。筠子的死,值得惋惜,但举出这个事件,不是冲着筠子,而是冲着一些无聊的媒体和圈内人。人已死,何必非要探究别人的绝对隐私,用炒作让死者不能瞑目,让生者无事生非?

居鹏被杀事件

2000年10月19日,孙悦经纪人居鹏在公司外遭歹徒围攻,头部被钝器击伤,身上则中了数刀,最后因刀伤致命,同时他的手提包被抢走。目前居鹏死因仍是个谜。

事件严重程度:重量级。由于案件未破,不能评论。但惟一可说的是,歌坛暴力发展到如此地步,已是非整治不足以安定。

毛宁遇刺事件

2000年11月22日,毛宁在京遭到袭击,他身边工作人员却出手打伤了前去采访的女记者。后来,公安局开发布会,称凶手已被抓获,是个色情业者;而毛宁公司早先发布的事件经过,与事实严重不符。而后,又有某男子自杀,据称是毛宁的“朋友”。

事件严重程度:重量级。不管结局如何,毛宁现在已经走到了身败名裂的边缘,在这个事件中,可以说所有的参与者都是一身肮脏、丑态百出。凶杀、色情、谎言等等,都齐了。再过数天就将迎来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歌坛,能多一些好事和好人来迎接21世纪。这个希望,希望不是太高。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4,7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