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道德行爲堪憂:請給老教授讓個座
 
2000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新華網寧波11月29日電 寧波市的一位高校教師最近向媒體反映了一樁事。前不久,寧波萬里學院一位老教授乘上360路公交車,本校不少學生結伴而坐,但面對站立一旁的教授,學生們竟無人讓座。

  相似的一幕還發生在寧波大學。該校黨委副書記邢學亮自亮「家醜」:今年四五月份,在開往寧大的601路公交車上,許多坐着的學生目睹一位拄着雙柺行動不便的同學艱難地站着而無動於衷。後來一位老師站起來讓了座,並一直站到終點站。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大學生失去了謙謙君子風度?這幾起事件日前在寧波掀起了一場激烈的討論。一名女大學生說:「我也是很想讓座的,但有時候自己也確實很累,很想坐。而且在擁擠的公交車上,坐着會比站着安全。」幾名男生表示,當時只要有一人提出讓座,同學們定會爭相讓座,但遺憾的是,誰都沒吭聲,都採取了觀望態度。一名男生坦率地承認:當初是想站起讓座的,但怕被別人認爲是出風頭。

  寧波大學文學院一位老師表示,在讓不讓座這一件小事上,折射出大學生身上普遍存在的知行不一的矛盾。據調查,在問及是否該爲「病殘老孕」讓座時,幾乎所有的學生衆口一詞地加以肯定。而且,在社會公德方面,有95%以上的學生譴責在別人休息時大吵大鬧的行爲。但部分老師反映,校園內,大學生忽視公德、失落文明的行爲還是比較多的。上課已一刻鐘,還有同學在堂而皇之地吃早餐;一節課後,很少看到有學生主動幫老師擦黑板。

  萬里學院一位教師認爲,這件「小事」還折射出現有的人才培養模式存在明顯不足,大學生在文明修養、處理人際關係能力、合作精神等方面存在缺陷。許多學生在校期間抱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凡事不想「出風頭」,遇上明顯不對的事也不敢據理力爭,挺身而出。

  邢學亮告訴記者,不應否定當前大學生是思想活躍、上進心強的一代,但在相當部分學生中確實存在自私自利、不爲他人着想的心態。他認爲,對於當代大學生來說,學會「做人」是首要的,它的重要性超過做學問。因爲學會了「做人」,在任何環境下都會有你的立足之地。(記者鄭黎 柴驥程)轉自(博訊)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