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反腐十大怪
 
叶欣
 
【人民报28日讯】近年来,中共开展所谓的反腐斗争,甚至杀了成克杰、胡长清等大贪官,但腐败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域甚至还在滋生蔓延。最近,偶读中共《人民日报》,内有一文列举中共反腐斗争中的十大怪现象,甚觉有趣,摘编于此,供欣赏。

(一)接二连三现象。近几年来,各级纪检、检察机关都相继查办了一大批贪污、贿赂大案、要案。但由于有的发案单位没有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堵漏建制,亡羊补牢,有的主管部门对继任者任用失察,管理失控,致使同一单位、甚至同一岗位的人员,接连被查处的现象增多。

(二)捞了就跑现象。近年来,部份贪污贿赂犯罪份子为逃避打击,利用流动人口管理、身分证管理、旅馆业管理中的疏漏,采取“捞了就跑”的策略,在作案后迅速携款潜逃,或选取择一地隐姓埋名,长期隐居,或居无定所,到处流窜,使其中的大多数人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三)“二进宫”现象。有的贪污贿赂犯罪份子在受到纪检、检察机关查处后,仍然财迷心窍,屡教不改,一旦权力到手,时机成熟,便故态复萌,重蹈覆辙,出现“二进宫”现象。

(四)“臭豆腐”现象。腐败现象在很多人那里象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的表面上对腐败现象、腐败份子深恶痛绝,但内心里却由衷地佩服、□慕,甚至竞相仿效;有的对别人搞腐败非常反感,但轮到自身也末能“免俗”,一朝权到手,便把钱来捞;有的口口声声要求反腐败,但却口惠而实不至,对纪检、检察机关办案不仅不支持、不配合,反而替腐败份子出谋划策、说情开脱,或作伪证,或拒不作证,甚至设置障碍,阻挠办案。这种现象已成为制约反腐败斗争深入的重要原因。

(五)笑廉不笑贪现象。在部份人当中,价值观念被扭曲,是非标准被错位,使一些廉洁自律的干部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戴,反而受到奚落、责难、孤立和排挤。如严格照章办事,被说成思想僵化、保守;不搞以权谋私,被嘲笑为没本事、没能耐;而一些能捞敢贪的人,反而被推崇为有开拓精神的能人,形成了笑廉不笑贪的怪现象。

(六)边作案边提拔现象。

(七)猫鼠勾结现象。

(八)“一窝黑”现象。

(九)抗拒从宽现象。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是多年来坚持的刑事政策。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职务犯罪特别是贿赂犯罪“一对一”的特殊性,一些腐败份子便抱着“死活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的心理,任凭办案人员怎么政策攻心,就是拒不交代,导致不少案件被迫流产,也使相当数量货真价实的腐败份子被从轻发落或逃避了法纪的制裁,客现上形成了抗拒从宽、坦白从严的反常现象。

(十)“贪钱为公”现象。在司法实践中,审判机关一般都把被告人所谓“为公花用”的数额从贪污贿赂犯罪总额中扣除,不认定为犯罪。一些贪污贿赂犯罪份子也深谙此,把“为公花用”作为化险为夷的最后一招,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能赖就赖,能推就推,实在推不掉的,就一口咬定贪污受贿得来的钱为公请客送礼花用了。

中共反腐的十大怪现象,真实地反映了江泽民政府反腐是假、做秀是真。一个反人民的独裁政权,不可能为人民的利益而做打倒自己的事情。 

转自10月17日「民主论坛」(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8/716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周玉蔻:引爆陈水扁性核弹的传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3.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6. 梁新:江泽民的生命正在倒记时! (28,445次)

7.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8.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9. 邓小平废黜胡耀邦的内幕 (26,423次)

10.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1.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12.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3.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4.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5.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6.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7.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8. 江泽民病危进一步追踪 (22,330次)

19.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0.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1.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2. 顺口溜:江泽民四怕 (20,664次)

23.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4. 十六大党内山头群起挑战江核心 (18,990次)

25.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6.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7.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8. 梁新: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泽民同志尽快寿终正寝 (18,277次)

29.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30. 传江泽民病危,赖昌星被捕,全国无一人敢定宣传口径 (17,766次)

31.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32.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33.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4.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5.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