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貪官污吏對抗媒體的四「策略」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導,報紙作爲大衆傳媒,其不可缺少的功能之一,就是對不良現象給予揭露並加以批評。報紙批評最具公開性,一事上報,衆人皆知。古人所言的「壞事傳千里」和「臭名遠揚」,在新聞媒介滿天下的今天,實在是一夜之間的事。因此,有人特別害怕報紙批評。有句順口溜說,「防火、防盜、防《××報》」。把報紙當「盜賊」一般來加以防範,這不是害怕又是什麼呢?

害怕報紙批評的人,不僅僅是那些直接幹壞事的人,還包括那些幹壞事之人所在單位或地方的負責人。某人的醜行壞事被報紙登出來公開批評,他所在的單位不也連帶着給弄壞名聲了嗎?他的領導不也牽扯着有用人不當和主事不察的責任了嗎?這樣的批評,如果接二連三地指向同一個單位、同一個地方,那豈不是說,這單位太糟糕,這地方的領導太無能了嗎?

我們黨有一優良傳統———「知錯必改、有錯必糾」。對待批評,無論是什麼人,無論是在什麼範圍,只要你說得對,就按你說的辦。即使是批評的準確程度有不同,也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害怕與不害怕的問題。害怕批評的人,尤其是害怕黨報和人民羣衆批評的人,最起碼的一條,就是背棄了黨的優良傳統。

沒有了優良傳統,壞作風自然滋生,對待報紙批評的「自選胳法」自然會花樣翻新,這些辦法大致上可歸納爲四種:

其一,掩耳盜鈴。自己的壞事上了報,難免過街老鼠的慘狀出現在自己身上。既然那些壞事抹不掉,報社的記者自己又管不着,報紙也封不了,那麼只好把登有批評的報紙,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全部收繳。有權的,下一通知,所有
「有問題的」報紙一概不準發放和出售;有錢的,僱人花錢把那些報紙統統買下,一份也不讓老百姓看到。你登報挺厲害的吧?我就收你的報,衆人看不到,你還能怎麼着?

其二,倒打一耙。你在報上批評我,我就印紅頭文件,拿上紅頭文件上你報社去鬧,上你主管領導那裏去告。告你造謠生事,破壞地方安定團結,鬧得你不得安生,不給我平反你就是不相信政府,你就是不服從黨的領導。你說我一席酒宴吃了三萬八,我說你數字不準、不符合事實;你批評我公款旅遊,我拿出會議證明告你醜化我們參觀取經的好經驗;你揭我大橋工程質量差,我告你專揭陰暗面,我的辦公大樓質量這麼好你就看不見?你們記者下來調查,爲什麼不先到我這裏報個到?你們找人座談,爲什麼不先把名單報我審批?你們要登報,爲什麼不先向我打聲招呼?難道你們就不要領導?

其三,膝癢搔背。你報上說我這地方黃、賭、毒活動猖獗,我趕緊組織企業職工大合唱,我還廣邀媒介的朋友,給我的大合唱上電視、上報紙頭條。你看看我這地方社會主義文藝活動多普及,多受重視!那些被抓起來的黃、賭、毒人員不才幾百人嗎?這能跟我的萬人大合唱相比嗎?你們搞新聞報道的,看事情怎麼連小學生都不如,連人多人少都算不清,連主流支流都辨不明呢?你說那個色情場所離我的辦公樓不過百米,哎呀喂,我們領導都忙着下鄉,我們下鄉的廣大農村就沒有這些場所嘛。看問題要有全面的觀點,那色情場所是離政府近了點,但那才多大面積呀?我們的農村又是多大面積呢?

其四,金蟬脫殼。我這地方被批評的人和事是多了點,我確實難脫干係。你們的批評非常正確,對我們的工作幫助非常大,我們對你們也非常感激,我們整改的決心也非常大。你們看,我們已經正式定下了一條規定:誰要是被報紙批評了三次,那就撤他的官,免他的職。千萬千萬別讓一粒老鼠屎壞了我這一鍋湯。當然我也不敢保證今後還會不會在這湯裏發現老鼠屎,反正是你們負責找老鼠屎,我保準把它弄出去。你說什麼?老鼠屎多了那湯會成鼠屎湯?整鍋湯要全潑掉另換湯底兒?這簡直是胡說八道,湯是湯,屎是屎嘛,你們辦報的還都是文化人呢,連這點生活常識也不懂?

對報紙批評因怕而生怪的人,抱定了「批了也白批」的心態,捧着唱本騎毛驢,正走着瞧呢。對這種人,咱們也別生煩,最起碼也得有「白批也得批」的精神,走着瞧就走着瞧,難道幹好事的還怕了那幫幹壞事的不成?(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