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家庭暴力 「高學歷」比例在增大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齊魯晚報消息,「挑來挑去就想挑個有文化的,結果有文化的照樣打老婆,怎麼會這樣?」據了解,濟南市2024148婦女法律服務熱線自今年元月開通以來,接聽的關於家庭暴力問題的諮詢中,10%—20%的打人者屬於「高知階層」。

據濟南市2024148法律服務熱線的工作人員介紹,這部分打人者一般擁有大專以上學歷,有老師、機關幹部等。而且由於捱打的妻子普遍也有較高學歷,礙於面子原因,這類事件反而比其他家庭暴力表現得更有隱蔽性。比如,陳某和妻子都是駐濟某高校的老師,相形之下妻子的事業更有聲有色一些,常能參加一些外事活動。陳某不能忍受「我都沒住過五星級大酒店,而老婆竟然常有機會」。於是只要看到妻子打扮得整整齊齊要出門了,他就動手把妻子打得鼻青臉腫,「讓她沒法子出去見人」。妻子起初都以不小心摔傷了爲由搪塞別人詫異的目光,到後來實在忍無可忍走上法庭要求離婚,外人才發現,這樁外表看起來蠻恩愛的婚姻竟籠罩在家庭暴力陰影之下。

那爲什麼明明受過高等教育,還會對着妻子揮起老拳呢?法律服務熱線的同志說,最主要的原因是「男尊女卑」、「大男子主義」等觀念在作怪。當前社會上人們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增大了,但一個人學歷的增加與其思想認識和道德修養水平不一定成正比,他可能學歷高了,但仍然死抱着「我打我老婆,誰管得着」的陳舊觀念不放。另外,由於現代生活節奏加快,許多人在單位上承受着過多壓力,一旦自控不力,也極易引起家庭暴力。 (摘自木子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