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假貨」防不勝防 -- 北京發現「冒牌記者」
 
2000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京12月25日專電(記者任憶 徐仁杰)年根已至,衆商家、企業舉辦的各種新聞發佈會多了起來,北京已發現數起假「記者」流竄其間到處蹭會的現象。記者在此提醒各有關單位加強管理,別給「冒牌記者」以可乘之機。

  12月23日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團在西單圖書大廈舉辦「讀者日」,爲了讓更多的讀者了解這一活動內容,出版集團在大廈8層會議室舉辦了新聞發佈會。記者應邀前往參加發佈會並進行採訪,可當記者趕到時,在簽到欄中看到已有一位署名「史進」的「新華社記者」簽到,其名片上赫然印着「新華通訊社採編部副主任」。記者詢問主辦單位,是否認識此人並邀請他來參加會議,主辦單位稱不認識也沒邀請,是其自己找來的。

  記者到會場後向在座媒體朋友詢問:「哪位是新華社的史進?」這時一位40歲左右、中等身材、其貌不揚的男子從一個角落向記者走來,自稱他就是「史進」。記者對他說:「我是新華社北京分社的,請問你是哪個部門的? 」此人含糊不清地說:「我是文化採編室的。」說完就向會場外走去。此後直到新聞發佈會結束,記者再沒看到這個人的身影,連主辦單位所發的新聞資料也被其扔在一邊,再沒來取。

  此人名片上所寫「新華通訊社採編部」根本不存在。據記者了解,像「史進」這種冒牌「記者」蹭會的現象,在北京時有發生。一些不法分子還以此爲職業,印有各個新聞媒體的名片,並冠以「副主任、副總編」等頭街,到處招搖撞騙,不但損壞了各新聞媒體的形象,有時還影響到正式記者的採訪。

  記者在此提醒有關單位,不要對所有「記者」來者不拒,要注意驗明對方身份,尤其是對那些不請自到的「記者」。

摘自(中華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