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打假」聯動遭強阻 11省生76起暴力抗法
 
2000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京12月26日電(鄒清麗)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甘國屏今天說,各地工商管理執法人員在「 打假」聯合行動中,經常遭遇暴力抗阻。據全國11個省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不完全統計,這些地區近期發生了76起「打假」受阻案件。

  甘國屏是在今天召開的工商管理機關參與全國「打假」 聯合行動情況通報會上做上述介紹的。他說,最近僅湖南、河南兩省就發生43起暴力抗法案件,13人受傷。他通報了其中4起情節較嚴重的暴力抗法案件。

  11月9日、17日,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平涼路工商所查獲大批涉嫌假冒僞劣的服裝。執法過程中,工商執法人員遇到不法商販的圍攻辱罵,當晚工商所的4間辦公室門窗玻璃被全部砸爛,衣櫃被翻弄得凌亂不堪,室內一片狼藉。從鐵路運輸標籤看,這批服裝是由天津發往蘭州的,收貨人目前去向不明。

  12月1日上午,福建福清市工商局宏路工商所執法人員檢查發現,鏡洋供銷社官口五交化門市部擅自超越經營範圍,從事液化石油氣銷售業務。執法人員要求這個門市部負責人謝金龍配合檢查。謝金龍拒不配合,並對執法人員污辱、謾罵半小時多。當得知執法人員要暫扣現場的30瓶液化氣瓶時,謝金龍召集數名不明身份的人及門市部營業員推搡、扭打工商執法人員並搶奪液化氣瓶。其中兩人衝到外面,持刀砍執法人員。執法隊員莫熹、林武航被砍傷。謝金龍帶人拿鋼筋、鍍鋅管等物打執法隊員,使多名隊員受傷。聽到執法人員打電話報警,兩名持刀歹徒跳上出租車企圖逃跑,執法人員何丹衝上去想阻止歹徒乘車逃跑。持刀歹徒揮刀向何丹砍去。執法人員郭陽明急忙從歹徒手中奪下鍍鋅管捅向歹徒,以阻止行兇。歹徒衝下車,揮刀朝郭陽明背部砍去。郭陽明的背部被連砍兩刀,鮮血染紅了工商制服。歹徒乘機逃離現場。在這次暴力抗法事件中,共有8名工商執法人員受傷。事件發生後,福清市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公安機關依法嚴懲肇事者,福清市公安局要求公安機關以妨礙公務罪嚴懲打人兇手。12月4日,福清市公安局鏡洋派出所已將肇事者謝金龍抓獲,其他案犯正在追捕中。

  12月5日,湖南嶽陽市工商局岳陽樓分局執法人員到五里牌機床廠工業品市場,查處假冒僞劣商品。進場時,辦案負責人向市場保安人員說明來意並要求廠方和市場負責人配合。但當執法人員檢查完畢準備離開時,這個企業和市場有關負責人以工商部門進場執法未向市場打招呼爲由,召集市場全部保安人員並通知全廠職工趕到市場,堵住出口,並以數百人將執法人員分隔包圍、圍攻,將已裝車準備拖走的假冒電線電纜一搶而光。當時在現場採訪的記者也到圍攻和威脅。

  12月15日,浙江省蒼南縣金鄉工商所執法人員在金鄉鎮獅山大道12號查獲大量假冒「長城」牌等酒類商標、瓶蓋,依法把涉嫌製假者黃某(女)帶到工商所詢問。期間,黃某藉口上廁所逃脫。爲進一步查清案情,執法人員次日上午到獅山大道12號送詢問通知書,受到房主薛成飛之父百般阻撓。由於當事人黃某沒有在規定時間到工商所接受詢問,工商所所長夏正春等4人於當晚前往獅山大道12號再行通知詢問。房主薛成飛之父破口辱罵,並招集薛氏親屬40多人,在村長薛成飛的煽動下,對工商執法人員拳打腳踢、推打圍攻半個多小時。夏正春等4人衣服被撕破,多處受傷。隨後,薛成飛與夏正春等一同到了工商所。不久,餘莊村支部副書記薛繼庭帶着薛成飛父親、弟弟等20多人衝入工商所內。薛成飛之父攔腰抱住準備上醫院的夏正春,薛繼庭及薛成飛的弟弟等四五人立即圍住拳打腳踢,使夏胸、腹部再次受傷。見問題嚴重,林宗鵬副所長報警。公安人員到後,事態得以暫時緩和。但公安人員一走,薛繼庭爲首的20多人又繼續圍攻其他幾位工商幹部達一個多小時,並引來100多人圍觀,造成惡劣影響。

  甘國屏表示,對暴力抗法事件一定要依法處理,性質惡劣的要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決不手軟。

摘自(中華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