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舊自行車市場銷贓猖獗
 
2000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遼瀋晚報消息,瀋陽市的舊自行車市場有多黑?前天,有知情人舉報,瀋陽市的幾個自發形成的舊自行車交易市場已成爲盜運銷一條龍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盜車賊將贓車銷到市場,再由神通廣大的「倒車人」將贓車「洗乾淨」,成爲合法車輛。昨日本報記者分頭走進瀋陽三個舊自行車市場。結果證明舉報人並無虛言。

喬裝「銷贓」有人「咬鉤」

在位於瀋陽市皇姑區泰山路的沙河子舊自行車交易市場,喬裝「想」銷贓的記者推着一輛沒掛牌子的自行車一露面,就遇到了市場「倒車人」的熱情招呼。一名30多歲的男子先與記者搭上了腔,當得知記者拿不出合法手續時,該男子猶豫片刻放棄了。類似的情況出現了兩次。一個30多歲的女人卻一直在暗中注視着記者,正當記者繼續尋覓時,她終於捺不住性子,湊了過來。

「老弟兒,這車想怎的?」

「想賣呀!」

「有手續嗎?」

「沒有。」

「小夥子,看你也不小了。做這行估計也不是一次兩次了,你也該知道現在的行市,你說個價,別吵吵,我收了就得了。」

記者叫出「40元」的價格當即被該女子否定了。「昨天三個小子推過來四輛『倍兒新』的『捷安特』,才賣100元。」

女人反覆查驗,發現記者的車上有架號,遂告之不能收。並囑咐「下回再『搞』,一定要『搞』沒架號的車。」

她還告訴記者,市場裏邊太亂,耳目多。以後再送「貨」,要等到16時再來,直接把車子騎到市場旁的一個未蓋完的平房附近。當得知記者手頭還有幾輛車時,她與記者約定,每天給她騎過去一輛。

贓車「合法手續」齊全

而欲購買二手車的記者在該市場及滑翔小區附近的舊車市場暗訪時發現,市場內的所有車都擁有「合法手續」。在滑翔舊車市場,當記者提出要低價買輛沒手續的車時,一個賣車人稱:「可以將車的手續留下,單買車,價格便宜。」據知情的舉報人介紹:那些嶄新且價格低得嚇人的自行車大都是贓車,倒車的只需不到車價10%的價格便將其收到手,再從一些地方搞來自行車發票堂而皇之地辦牌照,有些打在車子顯眼處的架號雖然與車證上的一致,其實在這輛車上還能找到另一個架號,那才是該車的原始車號。

剛接上頭殺出「便衣」

昨日,記者與公安人員推着一輛嶄新的捷安特自行車再次走入沙河子舊車市場,準備在銷贓時來個人贓並獲,但意外的事發生了。

記者與那個曾與記者交底的女人接頭後,那女人很是興奮,邊用手撫摸着車,邊問還有幾臺。記者有模有樣的「銷贓」引起了一位在市場內「蹲坑」的公安特勤人員的注意。正當記者與倒車人砍價時,那個身穿軍大衣的特勤突然衝上來,一把抓住了記者的脖領子,手銬子也嘩啦一聲抖了出來。那女人見狀,驚叫一聲「老便」,騎上車飛快地消失在暮色之中。

據這位目光敏銳的特勤稱,在這個市場裏混的80%都收過贓車。目前有關部門表示將對瀋陽市幾個自發形成的舊車市場進行清查,本報將繼續關注此事。
(摘自木子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5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