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婚姻道德在沒落 老年人同居已非個別現象
 
2000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11日消息,記者在不久前召開的北京市老齡工作會議上獲悉,老年人選擇同居生活在北京已不是個別現象。北京市老齡工作委員會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各區縣的老齡工作人員都發現有這種情況。

  家住海淀的喪偶老人劉教授今年70多歲,孩子結婚之後都自己單過,他不願孤單地生活下去就和另一個喪偶老人王大媽住在了一起,兩個老人至今已經生活了兩年多,但一直沒辦結婚證。兩位老人分別有數量不小的存款和產權住房,如果結婚財產的歸屬與繼承會有問題。劉教授說:「我們把財產留給自己的孩子們,結婚勢必影響他們的繼承權,如果同居不婚孩子們將來不會有麻煩,我們也有自己想要的晚年生活。」

  同是不婚同居,但大學退休的楚老師和繪圖師李阿姨的理由是雙方的孩子都不同意這樁婚姻。李阿姨說:「孩子們說我,你不愁吃不愁花的,找那麻煩幹嗎。事情拖下來就成了這樣一種局面。」楚老師對記者的問題總是迴避,「我們是喜則聚怨則散。」

  就這種社會現象,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婚姻家庭研究學者王振宇認爲,老年人同居是一種不穩定的生活狀態,不受法律保護。而且老年人同居對子女的影響是不能忽視的,子女即使採取默認的態度,實際上對父母的同居對象也是排斥的,一旦有了利益衝突,矛盾的爆發會很激烈,甚至會導致家庭關係的斷裂。此外同居對老年人本身有心理影響。他們害怕被人知道,就會與社會有不同程度的疏遠,一旦這種關係破裂,他們面臨的問題會是更大的心理傷害。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銀河則認爲,老年人做出這樣的選擇,實際上是他們在現實生活與自身需求中做了一個妥協。

  北京大學人口學研究所陳功博士從人口學的角度,做出了如下分析:「造成這種狀況,原因很多。如人口老齡化,老年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大城市生活的『匿名狀態』使人們的隱私權得以保護,社會壓力也比較小等等。雖然現在我們沒有一個具體的數字來說明目前北京究竟有多少老年同居者,但是可以預見的這個數字不會太大。美國目前是全世界老年人同居率最高的,也只有2%。」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