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政策轉變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7日專欄評論文章:近月來,中共對臺政策,顯然已從五月前的極左路線,轉爲比較合理、務實、寬鬆的路線。

二月時北京發表對臺政策白皮書,把「臺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作爲中國政府對臺使用武力的三個前提之一。這一論述,顯示北京擔心臺灣民主化以後,兩岸現狀的繼續拖延,對中國「統一」不利。

在白皮書中,北京又昧於現實,說「國民黨當局退踞臺灣以來,實際上已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中國領土和主權沒有分裂,海峽兩岸並非兩個國家。」筆者當時就撰文表示,既沒有分裂,那又何須謀求統一?而「地方當局」的說法,也顯示北京無意以平等、對等地位與臺灣談判。

接下來是朱鎔基殺氣騰騰的講話,以及中國將領、御用學者關於「獨必打,最後不惜以核戰一決」等談話。在官方談話中,更否定九二年兩岸有過「一箇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還說「各自表述」不就等於兩個中國嗎?

陳水扁在五月二十日發表就職演說之後,北京提出兩岸復談的條件有二:一是臺灣當局不再提「兩國論」,二是臺灣當局重新回到九二年「一中各表」的共識。中國的政策開始有了鬆動。

一個多月前,副總理錢其琛提出「大陸與臺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顯示了「兩岸對等」的理念,與將臺灣視爲「地方當局」的說法有了距離。這說法原是臺灣海基會第一任祕書長陳長文提出來的。當時北京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陳長文說「大陸與臺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突顯了對等原則。

十一月十五日,國臺辦副主任王在希在珠海表示,臺灣的「國統綱領」有關主張,與錢副總理所提的「一箇中國」的精神一致。這顯示中共對臺政策,已寬鬆到可以接受以臺灣的國統綱領爲談判基礎的程度。

十一月十七日,北京對臺智庫學者透露,中共的「一中」論,還會釋出更具善意的內涵,包括:一、中國主權屬於大陸與臺灣,由兩岸人民分享;二、在中國統一之前,北京的治權未及於臺灣;三、如果臺灣明確承認「一箇中國」,並保證放棄所有臺獨理念及分裂活動,北京將承諾只以和平手段實行統一。

對臺政策趨寬鬆,相信是中共已有信心:兩岸現狀的拖延,時間不再是不利於北京,而是不利於臺灣。(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