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與江澤民對臺政策英雄所見不盡相同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 胡錦濤自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九三年取代喬石接任中央黨校校長,就成爲中南海跨世紀的接班明星。九七年十五大他在政治局常委會排名躍升至第五,九八年在九屆人大一次會議出任國家副主席,九九年在十五屆四中全會出任中共中央軍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在江澤民安排曾慶紅進入政治局的計劃未實現後,應該確定了胡錦濤作爲第四代接班人核心的地位。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跨世紀接班人胡錦濤,今天在北京會見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婦女發展交流研討會臺港澳僑婦女界人士時,少見的談到對臺政策。胡錦濤表示,只要臺灣承認「一箇中國原則」,兩岸就可以坐下來談,但中共絕不允許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胡錦濤接着說,在兩岸問題上,中共始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爭取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只要臺灣當局承認一箇中國原則,我們就可以坐下來談,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他表示,「我們充分重視臺灣與港澳的不同特點,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解決臺灣問題可以實行比港澳更寬的政策。但我們絕對不會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胡錦濤最後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婦女「最懂得和平的珍貴」,他希望兩岸的婦女攜手爲早日實現統一作出貢獻。

上述談話顯示,身爲中共第四代接班人的胡錦濤,其有關兩岸關係的主張,與
江澤民有所不同。

江澤民在視察大演兵時引用毛澤東「等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說法,表明其急於在對內獨裁統治的情況下武力解決臺灣問題。

據中央社香港18日電,前香港總督、現任歐盟對外事務專員彭定康談到兩岸問題時表示,雖然支持「一箇中國」,但仍希望兩岸能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問題。他說:「沒有一個民主及經濟自由發展成熟的國家,願意被一個民主及經濟自由仍在發展中的國家統治。」因此,彭定康認爲,要解決兩岸問題,大陸就應該先進行政治改革。

江澤民有兩個選擇:開放民主或統一臺灣。江澤民權力中心已經選擇了後者。

臺灣在臺海情勢發展中的地位是被動的,中共是主動的。主動出擊,瓦解中共武力進攻臺灣的精神基礎,打一場不流血,沒有硝煙的精神戰爭,臺灣可以變被動爲主動。

臺灣政府和人民應該積極主動地爭取大陸人民與臺灣人民一起來捍衛臺灣的民主。這一場精神戰爭,符合臺灣執政黨、在野黨、臺灣人民每一個人的利益,也符合中國大陸廣大人民的利益。這一場精神戰爭的勝利,將迫使江澤民權力中心放棄選擇武力統一臺灣,而被迫選擇在中國大陸開放民主以繼續維持中共政權的穩定。這不但是臺灣人民的勝利,也是中國大陸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勝利。

最終以民主統一中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